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典論》

電子圖書館
1 典論:
何進滅於吳匡,張璋,袁紹亡於審配,郭圖,劉表昏於蔡瑁,張允。孔子曰:佞人殆,信矣。古事已列於載籍,聊復論此數子,以為後之監誡,作奸讒。

2 典論:
中平之初,大將軍何進,弟車騎苗,并開府,近士吳匡,張璋,各以異端有寵於進,而苗惡其為人,匡璋毁苗而稱進,進聞而嘉之,以為一於己,後靈帝崩,進為宦者韓悝等所害,匡,璋忌苗,遂劫進之衆,殺苗於北闕,而何氏滅矣。昔鄭昭公殺於渠彌,魯隱公死於羽父,苗也。能無及此乎。夫忠臣之事主也。尊其父以重其子,奉其兄以敬其弟。故曰:愛其人者,及其屋鳥,况乎骨肉之間哉。而進獨何嘉焉。

3 典論:
袁紹之子,譚長而慧,尚少而美,紹妻愛尚,數稱其才,紹亦雅奇其貌,欲以為後,未顯而紹死,别駕審配,護軍逢紀,宿以驕侈,不為譚所善,於是外順紹妻,內慮私害,矯紹之遺命,奉尚為嗣,潁川郭圖,辛評,與配,紀有隙,懼有後患,相與依譚,盛陳嫡長之義,激以絀降之辱,勸其為亂,而譚亦素有意焉。與尚親振干戈,欲相屠裂,王師承天人之符應,以席捲乎河朔,遂走尚梟譚,擒配馘圖,二子既滅,臣無餘。

4 典論:
紹遇因運,得收英雄之謀,假士民之力,東苞巨海之實,西舉全晉之地,南阻白渠黄河,北有勁弓胡馬,地方二千里,衆數十萬,可謂威矣。當此之時,無敵於天下,視霸王易於覆手,而不能抑遏愚妻,顯别嫡庶,婉戀私愛,寵子以貌,其後敗績喪師,身以疾死,邪臣飾奸,二子相屠,墳土未幹,而宗廟為墟,其誤至矣。

5 典論:
劉表長子曰琦,表始愛之,稱其類己,久之為少子琮,納後妻蔡氏之侄,至蔡氏有寵,其弟蔡瑁,表甥張允,并幸於表,憚琦之長,欲圖毁之,而琮日睦於蔡氏,允,瑁為之先後,琮之有善,雖小各聞,有過,雖大必蔽,蔡氏稱美於內,瑁,允嘆德於外,表日然之,而琦益疏矣。出為江夏太守,監兵於外,瑁,允陰司其過闕,隨而毁之,美無顯而不掩,闕無微而不露,於是表忿怒之色日發,誚讓之書日至,而琮堅為嗣矣。故曰:容刀生於身疏,積愛出於近習,豈謂是耶,昔泄柳申詳,無人乎穆公之側,則不能安其身,君臣則然,父子亦猶是乎。後表疾病,琦歸省疾,琦素慈孝,瑁,允恐其見表,父子相感,更有托後之意。謂曰:將軍命君撫臨江夏,為國東藩,其任至重,今釋衆而來,必見譴怒,傷親之歡心,以增其疾,非孝敬也。遂遏於户外,使不得見,琦流涕而去,士民聞而傷焉。雖易牙杜宮,竪牛虛器,何以加此,琦豈忘晨鳧,北犬之獻乎。隔户牖而不達,何言千里之中山,嗟乎。父子之間,可至是也。

6 典論:
表卒,琮竟嗣立,以侯與琦,琦怒投印,僞辭奔喪,內有討瑁,允之意,會王師已臨其郊,琮舉州請罪,琦遂奔於江南,昔伊戾費忌,以無寵而作讒,江充,焚豐焚豐當考以負罪而造蠱,高斯之詐也貪權,躬寵之罔也欲貴,皆近取乎骨肉之間,以成其凶逆,悲夫,匡,璋,配,圖,瑁,允之徒,固未足多怪,以後監前,無不烹俎夷滅,為百世戮詆,然猶昧於一往者,奸利之心篤也。其誰離父子,隔昆弟,成奸於朝,制事於須臾,皆緣厓隙以措意,托氣應以發事,挾宜恤之成畫,投必忿之常心,勢如憝怒,應若發機,雖在聖智,不能自免,况乎中材之人,若夫爰盎之諫淮南,田叔之救梁孝,杜鄴之紿二王,安國之和兩主,倉唐之稱詩,史丹之引過,周昌犯色以廷争,叔孫切諫以陳誡,三老抗疏以理冤,千秋托靈以寤主,彼數公者,或顯德於前朝,或揚聲於上世,或累遷而登相,或受金於帝室,其言既酬,福亦隨之,斯可謂善處骨肉之間矣。

7 典論:
三代之亡,由乎婦人,故詩刺豔女,書誡哲婦,斯已著在篇籍矣。近世之若此者衆,或在布衣細人,其失不足以敗政亂俗,至於二袁,過竊聲名,一世豪士,而術以之失,紹以之滅,斯有國者所宜慎也。是以録之,庶以為誡於後,作內誡,古之有國有家者,無不患貴臣擅朝,寵妻專室,故女無美惡,入宮見妒,士無賢愚,入朝見嫉,夫寵幸之欲專愛擅權,其來尚矣。然莫不恭慎於明世,而恣睢於暗時者,度主以行志也。故龍陽臨釣而泣,以塞美人之路,鄭袖僞隆其愛,以殘魏女之貌,司隸馮方女,國色也。世亂避地揚州,袁術登城見而悅之,遂納焉。甚愛幸之,諸婦害其寵,紿言將軍貴人有志節,當時涕泣示憂愁,必長見敬重,馮氏女以為然,後見術輒垂涕,術果以為有心志,益哀之,諸婦因是共絞,懸之廟梁,言自殺,術誠以為不得志而死,厚加殯殮,袁紹妻劉氏甚妒忌,紹死僵尸未殯,寵妾五人,妻盡殺之,以為死者有知,當複見紹,乃髡頭墨面,以毁其形,追妒亡魂,戮及死人,惡婦之為,一至是哉。其少子尚又為盡殺死者之家媚,說惡母,蔑死先父,行暴逆,忘大義,滅其宜矣。紹聽順妻意,欲以尚為嗣,又不時决定,身死而二子争國,舉宗塗地,社稷為墟,上定冀州屯鄴,舍紹之第,余親涉其庭,登其堂,游其閣,寢其房,棟宇未墮,陛除自若,忽然而他姓處之,紹雖蔽乎。亦由惡婦。

URN: ctp:n278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