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典论》

电子图书馆
1 典论:
何进灭于吴匡,张璋,袁绍亡于审配,郭图,刘表昏于蔡瑁,张允。孔子曰:佞人殆,信矣。古事已列于载籍,聊复论此数子,以为后之监诫,作奸谗。

2 典论:
中平之初,大将军何进,弟车骑苗,并开府,近士吴匡,张璋,各以异端有宠于进,而苗恶其为人,匡璋毁苗而称进,进闻而嘉之,以为一于己,后灵帝崩,进为宦者韩悝等所害,匡,璋忌苗,遂劫进之衆,杀苗于北阙,而何氏灭矣。昔郑昭公杀于渠弥,鲁隐公死于羽父,苗也。能无及此乎。夫忠臣之事主也。尊其父以重其子,奉其兄以敬其弟。故曰:爱其人者,及其屋鸟,况乎骨肉之间哉。而进独何嘉焉。

3 典论:
袁绍之子,谭长而慧,尚少而美,绍妻爱尚,数称其才,绍亦雅奇其貌,欲以为后,未显而绍死,别驾审配,护军逢纪,宿以骄侈,不为谭所善,于是外顺绍妻,内虑私害,矫绍之遗命,奉尚为嗣,颍川郭图,辛评,与配,纪有隙,惧有后患,相与依谭,盛陈嫡长之义,激以绌降之辱,劝其为乱,而谭亦素有意焉。与尚亲振干戈,欲相屠裂,王师承天人之符应,以席卷乎河朔,遂走尚枭谭,擒配馘图,二子既灭,臣无馀。

4 典论:
绍遇因运,得收英雄之谋,假士民之力,东苞巨海之实,西举全晋之地,南阻白渠黄河,北有劲弓胡马,地方二千里,衆数十万,可谓威矣。当此之时,无敌于天下,视霸王易于覆手,而不能抑遏愚妻,显别嫡庶,婉恋私爱,宠子以貌,其后败绩丧师,身以疾死,邪臣饰奸,二子相屠,坟土未干,而宗庙为墟,其误至矣。

5 典论:
刘表长子曰琦,表始爱之,称其类己,久之为少子琮,纳后妻蔡氏之侄,至蔡氏有宠,其弟蔡瑁,表甥张允,并幸于表,惮琦之长,欲图毁之,而琮日睦于蔡氏,允,瑁为之先后,琮之有善,虽小各闻,有过,虽大必蔽,蔡氏称美于内,瑁,允叹德于外,表日然之,而琦益疏矣。出为江夏太守,监兵于外,瑁,允阴司其过阙,随而毁之,美无显而不掩,阙无微而不露,于是表忿怒之色日发,诮让之书日至,而琮坚为嗣矣。故曰:容刀生于身疏,积爱出于近习,岂谓是耶,昔泄柳申详,无人乎穆公之侧,则不能安其身,君臣则然,父子亦犹是乎。后表疾病,琦归省疾,琦素慈孝,瑁,允恐其见表,父子相感,更有托后之意。谓曰:将军命君抚临江夏,为国东藩,其任至重,今释衆而来,必见谴怒,伤亲之欢心,以增其疾,非孝敬也。遂遏于户外,使不得见,琦流涕而去,士民闻而伤焉。虽易牙杜宫,竪牛虚器,何以加此,琦岂忘晨凫,北犬之献乎。隔户牖而不达,何言千里之中山,嗟乎。父子之间,可至是也。

6 典论:
表卒,琮竟嗣立,以侯与琦,琦怒投印,僞辞奔丧,内有讨瑁,允之意,会王师已临其郊,琮举州请罪,琦遂奔于江南,昔伊戾费忌,以无宠而作谗,江充,焚丰焚丰当考以负罪而造蛊,高斯之诈也贪权,躬宠之罔也欲贵,皆近取乎骨肉之间,以成其凶逆,悲夫,匡,璋,配,图,瑁,允之徒,固未足多怪,以后监前,无不烹俎夷灭,为百世戮诋,然犹昧于一往者,奸利之心笃也。其谁离父子,隔昆弟,成奸于朝,制事于须臾,皆缘厓隙以措意,托气应以发事,挟宜恤之成画,投必忿之常心,势如憝怒,应若发机,虽在圣智,不能自免,况乎中材之人,若夫爰盎之谏淮南,田叔之救梁孝,杜邺之绐二王,安国之和两主,仓唐之称诗,史丹之引过,周昌犯色以廷争,叔孙切谏以陈诫,三老抗疏以理冤,千秋托灵以寤主,彼数公者,或显德于前朝,或扬声于上世,或累迁而登相,或受金于帝室,其言既酬,福亦随之,斯可谓善处骨肉之间矣。

7 典论:
三代之亡,由乎妇人,故诗刺艳女,书诫哲妇,斯已著在篇籍矣。近世之若此者衆,或在布衣细人,其失不足以败政乱俗,至于二袁,过窃声名,一世豪士,而术以之失,绍以之灭,斯有国者所宜慎也。是以録之,庶以为诫于后,作内诫,古之有国有家者,无不患贵臣擅朝,宠妻专室,故女无美恶,入宫见妒,士无贤愚,入朝见嫉,夫宠幸之欲专爱擅权,其来尚矣。然莫不恭慎于明世,而恣睢于暗时者,度主以行志也。故龙阳临钓而泣,以塞美人之路,郑袖僞隆其爱,以残魏女之貌,司隶冯方女,国色也。世乱避地扬州,袁术登城见而悦之,遂纳焉。甚爱幸之,诸妇害其宠,绐言将军贵人有志节,当时涕泣示忧愁,必长见敬重,冯氏女以为然,后见术辄垂涕,术果以为有心志,益哀之,诸妇因是共绞,悬之庙梁,言自杀,术诚以为不得志而死,厚加殡殓,袁绍妻刘氏甚妒忌,绍死僵尸未殡,宠妾五人,妻尽杀之,以为死者有知,当复见绍,乃髡头墨面,以毁其形,追妒亡魂,戮及死人,恶妇之为,一至是哉。其少子尚又为尽杀死者之家媚,说恶母,蔑死先父,行暴逆,忘大义,灭其宜矣。绍听顺妻意,欲以尚为嗣,又不时决定,身死而二子争国,举宗涂地,社稷为墟,上定冀州屯邺,舍绍之第,余亲涉其庭,登其堂,游其阁,寝其房,栋宇未堕,陛除自若,忽然而他姓处之,绍虽蔽乎。亦由恶妇。

URN: ctp:n278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