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體論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楚懷王拒屈原之計納靳尚之策没秦而不反者不可謂無計畫之士也"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體論

電子圖書館
28 體論:
凡有國之主,不可謂舉國無深謀之臣,闔朝無智策之士也。在聽策所考精與不精,審與不審耳,何以驗其然乎。在昔漢祖者,聰聽之主也。納陳恢之謀則下南陽,不用婁敬之計則困平城,廣武君者,策謀之士也。韓信納其計則燕、齊舉,陳餘不用其謀則泜水敗,由此觀之,漢祖之聽,未必一暗一聰也。在於精與不精耳,廣武之謀,非為一拙一工也。在用與不用耳,不可謂事濟者有計策之士,覆敗者無深謀之臣也。吳王夫差拒子胥之謀,納宰嚭之說,國滅身亡者,不可謂無深謀之臣也。楚懷王拒屈原之計,納靳尚之策,没秦而不反者,不可謂無計畫之士也。虞公不用宮奇之謀滅於晉,仇由不聽赤章之言亡於智氏,蹇叔之哭,不能濟崤澠之覆,趙括之母,不能救長平之敗,此皆人主之聽不精不審耳,由此觀之,天下之國,莫不皆有忠臣謀士也。或喪師敗軍,危身亡國者,誠在人主之聽,不精不審。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