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抱朴子》

電子圖書館

酒誡

電子圖書館
1 酒誡:
抱朴子曰:目之所好,不可從也。耳之所樂,不可不慎原書不慎作順一字也。鼻之所喜,不可任也。口之所嗜,不可隨也。心之所欲,不可恣也。故惑目者必逸容鮮藻也。惑耳者必妍音淫聲也。惑鼻者必芷蕙芥馥也。惑口者必珍羞嘉旨也。惑心者必勢利功名也。五者畢惑,則或承之禍,為身患者,不亦信哉。

2 酒誡:
是以其抑情也。劇乎隄防之備决,其禦性也。過乎腐轡之乘奔,故能內保永年,外免舋累也。

3 酒誡:
夫酒醴之近味,生病之毒物,無豪鋒之細益,有丘山之巨損,君子以之敗德,小人以之速罪,耽之惑之,尠不及禍,世之士人,亦知其然,既莫能絕,又不肯節,縱口心之近欲,輕召灾之根原,似熱腸之恣冷,雖適己而身危,小大亂喪,亦罔非酒。

4 酒誡:
然而俗人是酣是湎,其初筵也。抑抑濟濟,言希容整,咏湛露之厭厭,歌在鎬之愷樂,舉萬壽之觴,誦温克之義,日未移晷,體輕耳熱,流離海螺之器并用,滿酌罰餘之令遂急,醉而不出,拔轄投井。

5 酒誡:
於是口湧鼻溢,濡首及亂,屢舞僊僊,舍其座遷,載號載呶,如沸如羹,或争辭尚勝,或啞啞獨笑,或無對而談,或嘔吐機筵,或顛蹶梁梁作良倡,或冠脱帶解。

6 酒誡:
貞良者流華督之顧盼,怯愞者效慶忌之蕃捷,遲重者蓬轉而波擾,整肅者鹿舊無忌之至鹿十六字,補之踴而魚躍,口訥於寒暑者,皆撫掌以諧聲,謙卑而不競者,悉裨瞻以高交,廉耻之儀毁,而荒錯之疢發,闒茸之性露,而傲狠之態出。

7 酒誡:
精濁神亂,臧否顛倒,或奔車走馬,赴坑谷而不憚,以九折之阪為蟻封也。或登危蹋頹,雖墮墜而不覺,以呂梁之淵為牛迹也。或肆忿於器物,或酌酌作酗醟於妻子,加枉酷於臣僕,用剡鋒乎六畜,熾火烈於室廬,遷威怒於路人,加暴害於士友,褻嚴主以夷戮者有矣。犯凶人而受困者有矣。

8 酒誡:
言雖尚辭,煩而叛理,拜伏徒多,勞而非敬,臣子失禮於君親之前,幼賤悖慢於老宿之座,謂清談為詆詈,以忠告為侵己,於是白刃抽而忘思難之慮,棒杖奮而罔顧乎先後,構灑之讎血,招大辟之禍。

9 酒誡:
以少陵長,則鄰鄰原作邦黨加重責矣。辱人父兄,則子弟將推刃矣。發人所諱,則壯士不能堪矣。計數深刻,則醒者不能恕矣。起衆患於須臾,結百疴於膏盲,奔駟不能追既往之悔,思改而無自反之蹊,蓋知者所深防,而庸人所不免也。其為禍敗,不可勝載。

10 酒誡:
然而歡集莫之或釋,舉白盈耳,不論能否,料瀝霤於小餘,以稽遲為輕己,傾筐注於所敬,殷勤變而成薄,勸之不持,督之不盡,惡色醜音,所由而發也。

11 酒誡:
夫風經府藏,使人忽歡,或遇斯疾,莫不憂懼,吞苦忍痛,欲其速愈,至於醉之病性,何異於茲,而獨居密以逃風,不能割情以節酒,若畏酒如畏風,憎醉如憎病,則荒沉之咎塞,而流連之失止矣。夫風之為病,猶展攻治,酒之為變,在乎呼噏,及其悶亂,若存若亡,視泰山如彈丸,見滄海如盤盂,仰嘩天墮,俯呼地陷,臥待虎狼,投井赴火而不謂惡也。夫用身之如此,亦安能惜敬恭之禮,護喜怒之失哉。

12 酒誡:
昔儀狄既疏,大禹以興,糟丘酒池,辛,癸以亡,豐侯得罪,以戴樽銜杯,景升荒壞,以三雅之爵,趙武之失衆,子反之誅戮,灌夫之滅族,季布之疏斥,子建之免退,徐邈之禁言,皆是物也。世人之好之樂之者甚多,而戒之畏之者至少,彼衆我寡,良箴安施,且願君子節之而已。

疾謬

電子圖書館
1 疾謬:
抱朴子曰:世故繼有,禮教斯頹,敬讓莫崇,傲慢成俗,疇類飲會,或蹲或踞,暑夏之月,露首袒體,盛務唯在樗蒲彈碁,所論極於聲色之間,舉足不離綺襦紈袴之側,游步不去勢利酒客之門,不聞清言講道之言,專以醜辭嘲弄為先,以如此者為高遠,以不爾者為騃野。

2 疾謬:
於是馳逐之庸民,偶俗之近人,慕之者猶宵蟲之赴明燭,學之者猶輕毛之應飆風,嘲戲之言,或上及祖考,或下逮婦女,往者務其深焉。報者恐不重焉。唱之者不慮見答之後患,和之者耻於言輕之不塞,以不應者為拙劣,以先止者為負敗,如此、交惡之辭,焉得嘿哉。

3 疾謬:
其有才思者之為之也。猶善於依因機會,言微理舉,雅而可笑,中而不傷,若夫疏拙者之為之也。則枉曲直凑,使人愕然,妍之與蚩,其於宜絕,豈唯無益而已哉。

4 疾謬:
乃有使酒之客,及於難侵之性,不能堪之,拂衣拔棘,而手足相及,醜言加於所尊,歡心變而成讎,絕交壞厚,構隙致禍,以杯螺相擲者有矣。以陰私相訐者有矣。昔陳靈之被矢,灌氏之泯族,匪降自天,口實為之,樞機之發,榮辱之主,三緘之戒,豈欺我哉。

5 疾謬:
激電不能追既往之失辭,班輸輸原作輪不能磨斯言之既玷,雖不能三思而吐情談,猶可息謔調以杜禍萌也。然而迷謬者無自見之明,觸情者諱逆耳之規,恢恢作疾,疾當作疢美而無直亮之鍼艾,羣惑而無指南以自反,諂媚小人,歡笑以贊善,面從之徒,拊節以稱功,益使惑者不覺其非,自謂有端晏之捷,過人之辨,而不寤斯乃招患之旌,召害之符也。豈徒减其方策之令問,虧其没世之德音而已哉。

6 疾謬:
然敢為此者,非必篤顧顧作為也。率多冠蓋之後,勢援之門,素頗力行善事,以竊虛名,名既粗立,本情便放,或假財色以交權豪,或因時運以叨榮位,或以婚姻而成貴戚,故并并作弄毁譽以合威柄,器盈志溢,態發病出,黨成交廣,道通步高,清論所不能復制,繩墨所不能復彈,遂成鷹頭之蠅,廟垣之鼠。

7 疾謬:
所未及者,則低眉掃地以奉望之,其下者,作威作福以鞚御之,故勝己者則不得聞,聞亦陽不知也。减己者則不敢言,言亦不能禁也。

刺驕

電子圖書館
1 刺驕:
蓋勞謙虛己,則附之者衆,驕慢倨傲,則去之者多矣。附之者衆,則安之徵也。去之者多,則危之診也。

2 刺驕:
存亡之機,於是乎在,輕而為之,不亦蔽哉。自尊重之道,乃在乎以貴下賤,卑以自牧也。非此之謂也。乃衰薄之弊俗,膏盲之廢疾,安共為之可悲者也。不修善事,即為惡人,無事於大,則為舊無人無至則為七字,補之小人,紂為無道,見稱獨夫,仲尼陪臣,謂為素王,即君子不在乎富貴矣。今為犯禮之行,而不喜聞遄死之譏,是負豕而憎人說其臭,投泥而諱人言其污也。

3 刺驕:
夫節士不能使人敬之,而志不可奪也。不能使人不憎之,而道不可屈也。不能令人不辱之,而榮在我也。不能令人不擯之,而操之不可改也。故分定計决,勸沮不能幹,樂天知命,憂懼不能入,困瘁而益堅,窮否而不悔,誠能用心如此者,亦安肯草靡萍浮,效禮之所弃者之所為哉。

4 刺驕:
俗之傷破人倫,劇於寇賊之來,不能經舊無經字,補之久,其所損壞,一時而已,若夫貴門子孫,及在位之士,不惜典刑,而皆科頭袒體,踞見賓客,毁辱天官,又移染庸民,後生晚出,見彼或已經清資,或叨竊虛名,而躬自為之,則凡夫便謂立身當世,莫此之為美也。夫守禮防者苦且難,而其人多窮賤焉。恣驕放者樂且易,而為者皆速達焉。於是俗人莫不委此而就彼矣。

5 刺驕:
世間或有少無清白之操業,長以買官而富貴,或亦其所知足以自飾也。其黨與足以相引也。而無行之子。便指以為證曰:彼縱清恣欲,而不妨其赫奕矣。此整身履道,而不免於貧賤矣。而不知榮顯者有幸,而頓淪者不遇,皆不由其行也。

博喻

電子圖書館
1 博喻:
抱朴子曰:民財匱矣。而求不已,下力極矣。而役不休,欲怨嘆之不生,規其寧之惟永,猶斷根以續枝,剜背以裨腹,刻目以廣明,割耳以開聰也。

2 博喻:
抱朴子曰:法無一定,而慕權宜之隨時,功不倍前,而好屢變以偶俗,猶剸高馬以適卑車,削跗踝以就褊履,斷長劍以赴短鞞,剖尺璧以納促匣也。

3 博喻:
抱朴子曰:禁令不明,而嚴刑以静亂,廟筭不精,而窮兵以侵鄰,猶釤禾以計蝗蟲,伐木以殺蛣蛣作蠹蠍,减食减食作食毒以中蚤蝨,撤舍以逐雀鼠也。

廣譬

電子圖書館
1 廣譬:
抱朴子曰:三辰蔽於天,則清景暗於地,根茇蹶於此,則柯條瘁於彼,道失於近,則禍及於遠,政繆於上,而民困於下。

2 廣譬:
抱朴子曰:貴遠而賤近者,常人之用情也。信耳而疑目者,古今之所患也。是以秦王嘆息於韓非之書,而想其為人,漢武慷慨於相如之文,而恨不同世,及既得之,終不能拔,或納讒而誅之,或放之乎冘散,此蓋葉公之好僞形,見真龍而失色也。

URN: ctp:n278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