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 蔣子萬機論

《蔣子萬機論》

電子圖書館

政略

電子圖書館
1 政略:
夫君王之治,必須賢佐然後為泰,故君稱元首,臣為股肱,譬之一體。相須而行也。是以陶唐欽明,羲氏平秩,有虞明目,元愷敷教,皆此君唱臣和,同亮天功,故能天成地平,咸熙於和穆,盛德之治也。夫隨俗樹化,因世建業,慎在務三而已,一曰擇人,二曰因民,三曰從時,時移而不移,違天之祥也。民望而不因,違人之咎也。好善而不能擇人,敗官之患也。三者失,則天人之事悖矣。夫人乖則時逆,時逆則天違,天違而望國安,未有也。

刑論

電子圖書館
1 刑論:
患之巨者,狡猾之獄焉。狡黠之民,不事家事,煩貸鄉黨,以見厭賤,因反忿恨,看看疑覓國家忌諱,造誹謗,崇飾戲言以成醜語,被以叛逆告白長吏,長吏或內利疾惡盡節之名,外以為功,遂使無罪并門滅族,父子孩耄,肝腦塗地,豈不劇哉。求媚之臣,側入取捨,雖烝子啖君,孤己悅主而不憚也。况因捕叛之時,無悅親之民,必獲盡節之稱乎。夫妄造誹謗,虛書叛逆,狡黠之民也。而詐忠者知而族之,此國之大殘,不可不察也。

用奇

電子圖書館
1 用奇:
或曰:官人用士,累功積效,以次相叙,明主之法,忠臣之節盡矣。若拔奇求異,超等逾第,非臣之事也。應之曰:顧當憂世無奇人,倘有,又不能識耳,明法忠節,未必已盡也。自昔五帝之冠,固有黜陟之謨矣。復勤揚側陋,殷有考誡之誥矣。復力索巖穴,西伯有呈效之誓矣。復旁求魚釣,小伯有督課之法矣。復遽求囚俘,漢祖有賞爵之約矣。復急追亡信,若修叙為明法,拔奇為非事,是兩帝三君非聖哲,而鮑,蕭非忠吏也。然則考功案第,守成之法也。拔奇取異,定社稷之事也。當多事之世而論無事之法,處用奇之時而必效一官之智,此所以上古多無嚴之國也。是以高世之主,成功之臣,張法以御常人,厚禮以延奇逸,求之若不及,索之若骨肉,故能消灾除難,君臣同烈也。曩使五主二臣,牽於有司,束於修修疑循常,不念疇諮,則唐民康哉之歌不作,殷無高宗之號,周無殪商雅頌之美,齊無九合功,漢殲於京索而不帝矣。故明君良臣垂意於奇異,誠欲濟其事也。使奇異塡於溝壑,有國者將不興其治矣。

2 用奇:
漢元帝為太子時,諫持法泰深,求用儒生,宣帝作色怒之云,俗儒不達不足任,亂吾家者太子也。據如斯言,漢之中滅,職由宣帝,非太子也。乃知班固步驟盛衰,發明是非之理,弗逮古史遠矣。昔秦穆公近納英儒,招致智辯,知富國强兵,至於始皇,乘歷世餘,滅吞六國,建帝號,而坑儒任刑,疏扶蘇之諫,外蒙恬之直,受胡亥之曲,信趙高之諂,身没三歲,秦無噍類矣。前史書二世之禍,始皇所起也。夫漢祖初以三章結黔首之心,并任儒辯以并諸侯,然後罔漏吞舟之魚,烝民樸謹,天下大治,宣帝受六世之洪業,繼武昭之成法,四夷怖征伐之威,生民厭兵革之苦,海內歸勢,適當安樂時也。而以峻法繩下,賤儒貴刑名,是時名則名則二字似衍石顯,弘恭之徒,便僻危嶮,杜塞公論,專制於事,使其君負無窮之謗也如此,誰果亂宣帝家哉。向使宣帝豫料柱石之士,骨鯁之臣,屬之社稷,不令宦竪秉持天機,豈近於元世棟橈榱崩,三十年間,漢為新家哉。推計之,始皇任刑,禍近及身,宣帝好刑,短喪天下,不同於秦禍少者耳。

URN: ctp:n278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