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东》

电子图书馆
1 东:
东:春方也。《说文》曰:动也,从日在木中亦东风菜广州记云陆地生茎赤和肉作羹味如酪香似兰吴都赋云莫则东风扶留又姓舜七友有东不訾又汉复姓十三氏左传鲁郷东门襄仲后因氏焉齐有大夫东郭偃又有东宫得臣晋有东关嬖五神仙传有广陵人东陵圣母适杜氏齐景公时有隐居东陵者乃以爲氏丗本宋大夫东郷爲贾执英贤传云今高密有东郷姓宋有貟外郎东阳无疑撰齐谐记七卷昔有东闾子甞富贵后乞于道云吾爲相六年未荐一士夏禹之后东楼公封于杞后以爲氏庄子东野稷汉有平原东方朔曹瞒传有南阳太守东里昆何氏姓苑有东莱氏。德红切,十七。

2 东:
菄:东风菜义见上注俗加艹。

3 东:
鸫:鸫鵍鸟名美形出广雅亦作𪂝。

4 东:
䍶:兽名。《山海经》云:秦戏山有兽状如羊一角一目目在耳后其名曰䍶。又音陈、音栋。

5 东:
𠍀:儱倲儜劣皃出字諟。

6 东:
倲:上同。

7 东:
𩜍:《地理志》云:东郡馆名。

8 东:
𢘐:古文见道经。

9 东:
涷:泷涷沾渍。《说文》曰:水出发鸠山入于河。又都贡切。

10 东:
蝀:螮蝀虹也。又音董。

11 东:
冻:冻凌。又都贡切。

12 东:
鯟:鱼名似鲤。

13 东:
𢔅:行皃。

14 东:
岽:岽如山名。

15 东:
埬:上埬地名。

16 东:
𧓕:蛞𧓕科斗虫也,案《尔雅》云:科斗活东郭璞云虾蟆子也,字俗从䖵。

17 东:
䰤:丑皃。

URN: ctp:n288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