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元气》

电子图书馆
1 元气:
《三五历记》曰:未有天地之时,混沌状如鸡子,溟涬始牙,蒙莫孔切。鸿胡孔切。滋萌,岁在摄提,元气肇始。
又曰:清轻者上为天,浊重者下为地,冲和气者为人。故天地含精,万物化生。

2 元气:
《河图》曰:元气闓音开阳为天。
又曰:元气无形,汹汹蒙蒙,偃者为地,伏者为天也。

3 元气:
《礼统》曰:天地者,元气之所生,万物之所自焉。

4 元气:
《孝经左契》曰:元气混沌,孝在其中。

5 元气:
《汉书·律历志》曰:黄锺,黄者,中之色。故阳气施于下泉,孳萌万物,为六气元也。故以黄色名元气焉。
又曰:太极运三辰五星于上,元气转三统五行于下。

6 元气:
《家语》曰:夫礼必本之太一,太一分为天地,转为阴阳,变为四时,列为鬼神。太一,谓元气也。

7 元气:
《淮南子》曰:道始生虚廓,虚廓生宇宙,宇宙生元气,无有涯垠。清阳者,薄音博。音摩。而为天。
又曰:古未有天地之时,惟象无形,幽幽冥冥,茫茫昧昧,幕幕闵闵,鸿蒙澒洞,莫知其门。有二神混沌生。高诱注曰:二神,经天营地之神。经天营地,孔深也。乎莫知其终,滔乎莫知其所止息。于是乃别为阴阳,离为八极。刚柔相成,万物乃形。

8 元气:
《遁甲开山图》曰:有巨灵者,遍得元神之道,故与元气一时生混沌。
又曰:南溟之山,金堂玉室,上无元气,实滋神化。
又曰:丽山氏分布元气,各生次序,产生山谷。

9 元气:
《帝系谱》曰:天地初起,溟涬蒙鸿,即生天皇,始万八千岁,以木德王。

10 元气:
《十洲记》曰:昆陵,昆仑山也。上有金台玉阙,亦元气之所合,天帝之居治处。

11 元气:
《六韬》曰:天之为天远矣,地之为地久矣。万物在其间,各自利,何世莫之有乎?夫使世俗皆能顺其有,是乃溟涬蒙鸿之时,为王故莫之能有。七十六圣发起,其所系天下而有之,岂一日哉!

12 元气:
杨泉《物理论》曰:扬雄非浑天而作盖天,圆其盖左转,日月星辰随而东西。桓谭难之,雄不解。此盖天者,复难知也。元气皓大,则称皓天。皓天,元气也,皓然而已,无他物焉。

13 元气:
扬雄《檄灵赋》曰:自今推古,至于元气始化,古不览今,名号迭毁,请以《诗》《春秋》言之。

14 元气:
又《解嘲》曰:《太玄》五千文,支叶扶疏,独说十馀万言,深者入地底,高者出苍天,大者涵元气,纤者入无伦。等也。

15 元气:
班固《东都赋》曰:万乐备,百礼暨,皇情浃,群臣醉,降烟煴,调元气。

16 元气:
又《汉颂论功歌诗》曰:后土化育兮四时行,修灵液养兮元气覆。冬同云兮春霡霂,膏泽洽兮殖嘉谷。

17 元气:
张衡《玄图》曰:玄者,包含道德,构掩乾坤,橐龠元气,禀受无原。

18 元气:
陈思王《魏德论》曰:元气否塞,玄黄渍薄,星辰逆行,阴阳舛错,国无完邑,陵无掩椁,四海鼎沸,萧条沙漠。

19 元气:
又《七启》曰:有形必朽,有端必穷,茫茫元气,谁知其终。

20 元气:
孙楚《石人铭》曰:大象无形,元气为母,杳兮冥兮,陶冶众有。

21 元气:
陆机《云赋》曰:摅神景于八幽,合洪化于烟煴,充宇宙以播象,协元气而齐勋。

22 元气:
潘岳《西征赋》曰:古往今来,邈矣悠哉,寥廓惚恍,化一气而甄三才。

URN: ctp:n361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