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太初》

電子圖書館
1 太初:
《易乾鑿度》曰:太初者,氣之始也。

2 太初:
《帝王世紀》曰:元氣始萌,謂之太初。

3 太初:
《詩推度災》曰:陽本為雄,陰本為雌,物本為魂。宋均注曰:本即原也,變陰陽為雌雄魂也。亦言未有形也。皆無兆朕,故謂之氣。雄生八月仲節,號曰太初,行三節。節猶氣也。太初者,氣之始也。必知生八月仲者,據此時薺夌生以為驗也。陽生物行三節者,須雌俱行物乃著也。

4 太初:
《廣雅》曰:太初,氣之始也。清濁未分。

5 太初:
《莊子》曰:太初有無,言太古之初,上下未形,所有者無。無有無名。既無有形,人無有名。一之所起,有一而未形。一謂道也。物得以生,謂之德。

6 太初:
《淮南子》曰:稽古太初,人生於無,當太初天地之始,人生於無形,無形生有形也。成形於有,有形而制於物。為物所制。

7 太初:
揚雄《檄靈賦》曰:太易之始,太初之先,馮馮沉沉,奮搏無端。

8 太初:
王阜《老子聖母碑》曰:老子者,道也。乃生於無形之先,起於太初之前,行於太素之元,浮游六虛,出入幽冥,觀混合之未別,窺清濁之未分。

9 太初:
陳思王《魏德論》曰:在昔太初,玄黃混并,渾沌濛鴻,兆朕未形。

10 太初:
阮籍《孔子誄》曰:養徒三千,升堂七十,潛神演思,因史作書,考混元於無形,本造化於太初。

11 太初:
又《大人先生傳》曰:太初真人,惟太之根,專氣一志,萬物以存。
又曰:馳騖乎太初之中,休息乎無為之宮。太初何始,無后無先。

URN: ctp:n361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