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太初》

电子图书馆
1 太初:
《易乾凿度》曰:太初者,气之始也。

2 太初:
《帝王世纪》曰:元气始萌,谓之太初。

3 太初:
《诗推度灾》曰:阳本为雄,阴本为雌,物本为魂。宋均注曰:本即原也,变阴阳为雌雄魂也。亦言未有形也。皆无兆朕,故谓之气。雄生八月仲节,号曰太初,行三节。节犹气也。太初者,气之始也。必知生八月仲者,据此时荠夌生以为验也。阳生物行三节者,须雌俱行物乃著也。

4 太初:
《广雅》曰:太初,气之始也。清浊未分。

5 太初:
《庄子》曰:太初有无,言太古之初,上下未形,所有者无。无有无名。既无有形,人无有名。一之所起,有一而未形。一谓道也。物得以生,谓之德。

6 太初:
《淮南子》曰:稽古太初,人生于无,当太初天地之始,人生于无形,无形生有形也。成形于有,有形而制于物。为物所制。

7 太初:
扬雄《檄灵赋》曰:太易之始,太初之先,冯冯沉沉,奋搏无端。

8 太初:
王阜《老子圣母碑》曰:老子者,道也。乃生于无形之先,起于太初之前,行于太素之元,浮游六虚,出入幽冥,观混合之未别,窥清浊之未分。

9 太初:
陈思王《魏德论》曰:在昔太初,玄黄混并,浑沌蒙鸿,兆朕未形。

10 太初:
阮籍《孔子诔》曰:养徒三千,升堂七十,潜神演思,因史作书,考混元于无形,本造化于太初。

11 太初:
又《大人先生传》曰:太初真人,惟太之根,专气一志,万物以存。
又曰:驰骛乎太初之中,休息乎无为之宫。太初何始,无后无先。

URN: ctp:n361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