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太素》

Library Resources
1 太素:
《易乾凿度》曰:太素,质之始也。
又曰:雄含物魂,号曰太素。雌雄俱行,故能含物魂而生物也。独言雄雌,主于阳故也。

2 太素:
《帝王世纪》曰:形变有质,谓之太素。太素之前,幽清寂寞,不可为象,惟虚惟无,盖道之根。道根既建,犹无生有,太素始萌,萌而未兆,谓之庞洪,盖道之干。道干既育,万物成体,于是刚柔始分,清浊始位,天成于外,而体阳故圆以动,盖道之实。

3 太素:
《礼斗威仪》曰:二十九万一千八百四十岁而反太素冥茎,盖乃道之根也。

4 太素:
《礼含文嘉》曰:推之以上元为始,起十一月甲子朔旦,夜半冬至,日月五星俱起牵牛之初。郑玄注:上元,太素已来至所求年。

5 太素:
《广雅》曰:太素,质之始也,已有素朴而未散也。

6 太素:
《乐动声仪》曰:作乐制礼时,有五音始于上元,戊辰夜半冬至,北方子。郑玄注曰:戊辰土位,土为宫,宫为君,故作乐尚之以为始也。夜半子,亦天时之始。礼稽命微起于太素,十一月阏逢之,曰岁在摄提格之纪,是云作乐制礼,盖作乐则有礼,通其文耳。

7 太素:
张衡《灵宪注》曰:太素之前,幽清玄静,寂寞冥默,不可为象,厥中惟灵,如是者永久焉,斯谓冥茎,盖乃道根,道根既建,由无生有,太素始萌,萌而未兆,并体同色,坤屯不分。坤屯,音浑沌。

8 太素:
陈思王《髑髅说》曰:昔太素氏不仁,劳我以体,苦我以生,今也幸变而之死,是反吾真也。

9 太素:
又《魏德论》曰:不能贯道义之精英,穷混元于太素,亦以明矣。

10 太素:
又《魏文帝诔》曰:皓皓太素,两仪始分,冲和产物,肇有人伦。

11 太素:
又《大暑赋》曰:壮皇居之瑰玮兮,步八闳而为宇。节四运之常气兮,逾太素之仪矩。

12 太素:
阮籍《通老论》曰:圣人明于天人之理,达于自然之分,通于治化之体,审于大慎之训,故君臣垂拱完太素之朴,百姓熙怡保性命之和。

13 太素:
又《诗》曰:焉得松乔,熙神太素,逍遥区外,登我年祚。

14 太素:
又《老子赞》曰:阴阳不测,变化无伦,飘飖太素,归虚反真。

15 太素:
陆机《孙权诔》曰:皇圣应期,有命太素,承乱下萌,清难天步。

16 太素:
又《浮云赋》曰:集轻浮之众采,厕五色之藻气。贯元虚于太素,薄紫微而竦戾。

17 太素:
又《诗》曰:太素卜令宅,希微启奥基。玄冲纂懿文,虚无承先师。

18 太素:
又《诗》曰:澄神玄漠流,栖心太素域。弭节欣高视,俟我大梦觉。

19 太素:
《顾公直答陆机》曰:恢恢太素,万物初基。在昔哲人,观众济时。

URN: ctp:n361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