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妖星》

Library Resources
1 妖星:

2 妖星:
刘向《洪范传》曰:彗者,去秽布新者也。此天所以去无道而建有德也。

3 妖星:
郑玄曰:彗星主扫除。
又曰:彗星者,君臣失政,浊乱三光,五星逆错,变气之所生也。

4 妖星:
《传》曰:昭十七年,冬,有星孛于大辰,西及汉。申须曰:“彗,所以除旧布新也。”
又曰:昭二十六年,齐有彗星,齐侯使禳之。晏子曰:“无益也,祗取诬焉。天道不慆,不贰其命,若之何禳之?且天有彗也,以除秽也。君无秽德,又何禳焉?《诗》曰:‘惟此文王,小心翼翼。昭事上帝,聿怀多福。厥德不回,以受方国。’君无违德,方国将至,何患于彗?”

5 妖星:
《尔雅》曰:彗星为欃枪。

6 妖星:
《春秋考异邮》曰:鲸鱼死而彗星出。亦出《淮南子》。

7 妖星:
《尚书帝命验》曰:天鼓动,玉弩发,天下惊。

8 妖星:
《史记》曰:蚩尤旗类彗而后曲,象旗。见则王者征伐四方。
又曰:齐景公三十二年,彗出。公坐柏寝,叹曰:“堂乎,堂乎!谁有此乎?”群臣皆泣,晏子笑。公怒,晏子曰:“臣笑群臣谀甚。”景公曰:“彗星出东北,当齐野,寡人以忧。”晏子曰:“君高台深池,赋敛如弗得,刑罚恐弗胜,茀星将出,彗星何惧乎?”公曰:“可禳乎?”晏子曰:“使神可祝而来,亦可禳而去也。百姓苦怨以万数,而君今一人禳之,安能胜众口乎?”

9 妖星:
又《天官书》曰:天狗状如奔星,有声,其下止地,类狗。望之如火光炎炎冲天。其下圆如数顷田处,上锐则黄色千里,破军杀将。
又曰:长庚如一匹布著天,见则兵起。

10 妖星:
《汉书》曰:献帝初平四年有流星八九丈,西北行,有声如雷,望如火照地,是曰天狗。金门之山有赤犬,其声下者,有兵也。
又曰:哀帝建平二年,彗出牵牛,日、月、五星所从起,历数之元,三正之始。彗而出之,改更之象也。其后王莽篡国。
又曰:枉矢,类大流星,蛇行而苍黑,望如有毛。
又曰:邹阳上书曰:“卫先生为秦画长平之事,太白食昴,昭王疑之。”

11 妖星:
《汉书·天文志》曰:凡月蚀五星,其国皆亡:岁以饥,荧惑以乱,镇以杀,太白强国以战,辰以女乱。
又曰:始皇之时,十五年间彗星四见,久者八十日,长或竟天。后秦并六国,外攘四夷,死者如乱麻。

12 妖星:
《后汉书》曰:安帝永初二年正月,太白昼见,占云:为强臣。是时邓氏方盛,此其应也。

13 妖星:
《续汉书》曰:灵帝光和中,国星见东南,如炬,十余日。其后黄巾张角起,袁绍、董卓乱。

14 妖星:
《西汉词圃》曰:项籍之败,星孛大角。

15 妖星:
《吴志》曰:孙权时有长星从东南出,群星从之。
又曰:司马宣王围公孙渊,夜有大流星,长数十丈,坠襄平东。及渊走当流星处斩之。

16 妖星:
《晋书》曰:张华为司空,中台星拆,少子韪劝华逊位,华云:“天道玄远,须修德以应之。”

17 妖星:
孙氏《晋阳秋》曰:有星赤而芒角,自东北往西南没于诸葛亮营,俄而亮卒。
又曰:会稽谢敷,字庆绪,隐若耶山。初,月犯少微星,少微一名处士星。时戴逵名著于敷,时人忧之。俄而敷死,故会稽人士嘲曰:“吴中高士,求死不得死。”

18 妖星:
《宋书》曰:吴孙休永安元年,有诸子群嬉,中有异眼,光芒爚爚外射,诸儿问之,曰:“我荧惑也,将示尔三公归于司马。”言毕乃耸身而跃,仰视之,若曳一匹练,有顷而没。后四年蜀亡,六年魏废,二十一年吴平,是归司马也。

19 妖星:
又《沈怀文传》曰:时荧惑守南斗,上乃废西州旧馆,使西阳王子尚移居东城以厌之。怀文曰:“天道示变,宜应之以德。今虽空西州,恐无益也。”

20 妖星:
《唐书》曰:有星孛于虚、危,历于氐,百余日乃灭。太宗谓群臣曰:“天见彗星,是何妖也?虞世南曰:”昔齐景公时有彗星见,公问晏婴,对曰:‘公穿池沼畏不深,起台榭畏不高,刑罚畏不重,是以天见彗星,为公诫耳。’景公惧而修德,后十六日而星没。臣闻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若德义不修,虽获麟凤,终是无补。但政事无阙,虽有灾,何损于时?然愿陛下勿以功高古人而自矜伐,勿以太平渐久而自骄怠,慎终如始,彗星虽见,未足为忧。“
又曰:元和八年,太白犯上,相历执法,占者言:“今之三相皆不利,始轻末重。”月余,李绛以足疾免;明年十月,李吉甫以暴疾卒。九年六月,武元衡为盗所害。
又曰:李晟初屯渭桥,时荧惑守岁,久之方退,宾介或劝曰:“今荧惑已退,皇家之利也,可速用兵。”晟曰:“天子外次,人臣但当死节,垂象玄远,吾安知天道耶!”至是,谓参佐曰;“前者士大夫劝晟出兵,非敢拒也,且军可用之,不可使知之。常闻五纬盈缩无准,晟惧复来守岁,则我军不战而自溃矣。”参佐叹服,皆曰:“非所及也。”
又曰:傅奕,相州邺人也。尤晓天文历数。隋开皇中,以仪曹事汉王谅。举兵,谓奕曰:“今兹荧惑入井,是何祥也?”奕对曰:“天上黄道经其中,正是荧惑行路所涉,不为怪异,若荧惑入地上井,是为灾也。”

21 妖星:
郭子横《洞冥记》曰:武帝尝见彗星,东方朔折指星之木以授帝,帝以指彗,彗遂没。星出之夜,野兽皆鸣,或说为兽鸣星。

22 妖星:
《吕氏春秋》曰:宋景公时,荧惑在心,公召子韦问焉,子韦曰:“祸当君,可移于相。”公曰:“相所与理国家也。”曰:“可移于百姓。”曰:“百姓死,寡人将谁为君?”曰:“可移于岁。”公曰:“岁饥,人饿必死焉。为人君而杀其人,谁以我为君乎?”子韦曰:“君有至德之言三,天必三赏君,荧惑必徙三舍。”后果三徙。

23 妖星:
《晏子春秋》曰:景公时,荧惑守虚,期年不去。晏子曰:“虚,齐之分野,当强为善。公乃去冤聚之狱,振孤敬老。行之三日,而荧惑迁。

24 妖星:
《尉缭子》曰:昔楚将军子正与齐战,未合,初夜,彗星出,柄在齐,所在胜,不可击。子正曰:“彗何知?”明日与齐战,大破之。

25 妖星:
《天文录》曰:积尸,大陵之尸也。石氏曰:积尸明有大丧,死人如立丘山也。
又曰:孛星者,彗星之属也。偏指曰彗,芒气四出曰孛。孛,谓孛孛然也。
又曰:五星反羽,其下之国不可久处。反羽者,光芒上大下小,状如反羽也。
又曰:昴者,天之耳也。主西方。故《尔雅》曰:“西陆,昴也。”

26 妖星:
《星赞》曰:昴主狱事,典治囚也,又胡星也。一曰旄头。旄头者,天执罕毕,前驱者之所罚也。

27 妖星:
《河图稽耀钩》曰:辰为枉矢,流射所诛。
又曰:荧惑散为蚩尤旗,主惑乱。
又曰:太白散为天狗,主兵
又曰:岁星流为国皇,主内难。

URN: ctp:n362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