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相風》

電子圖書館
1 相風:
崔豹《古今注》曰:司風鳥,夏禹所作。

2 相風:
王子年《拾遺記》曰:帝與娥皇泛於海上,以桂枝為表,結芳茅為旌,刻玉為鳩,置於表端,言知四時之候。今之相風,此遺像也。

3 相風:
《晉書》曰:廢帝初即位,有野雉集於相風,后為桓溫所廢。

4 相風:
沈約《宋書·輿服志》曰:案《周禮》辨載法物,莫不詳究,然無相風、罼旄頭之屬。此非古制明矣。愚謂戰國并爭,師旅數出,縣烏之設,務察風祲,疑是秦制矣。

5 相風:
《梁書》曰:長沙王懿孫孝儼,字希莊。射策甲科,除秘書郎、太子舍人。從幸華林園,於坐獻《相風烏》、《華光殿》、《景陽山》等頌,其文甚美,帝深賞之。

6 相風:
《晉令》曰:車駕出入,相風已前侍御史、令史。

7 相風:
《淮南子》曰:故終身隸於人,譬若綄之見風也。綄音緩,候風者也。世所謂五雨。

8 相風:
《述征記》曰:長安宮南靈臺,上有相風銅烏,或云此烏遇千里風乃動。

9 相風:
鄭玄《相風賦》曰:昔之造相風者,其知自然之極乎,其達變通之理乎?上稽天道陽精之運,表以靈鳥物象。其類下憑地,體安貞之德,鎮以金虎,玄成其氣,風云之應,龍虎是從。觀妙之征,神明所通。夫能立成器,以占志吉凶之先見者,莫精乎此。乃構相風,因象設形,蜿盤虎以為趾,建修竿之亭亭,體正直而無橈,度徑挺而不傾,棲神鳥於竿首,候祥風之來征。

10 相風:
張華《相風賦》曰:太史候部有相風,在西城上,而作者弗為,豈以其託處幽閑,違眾特立,無羽毛之飾,而丹漆不為之容乎?

11 相風:
傅咸《相風賦》曰:相風之賦,蓋亦多矣,然辭義大同。惟中書張令,以太史相風,獨無文飾,故特賦之。太仆寺丞武君賓樹一竹於前庭,其上頗有樞機,插以雞毛,于以占事知來,與彼無異,斯乃簡易之至,有殊太史相風,張氏之賦,非其至者也。翟翟竹竿,在武之庭。厥用自然,既修且貞。插羽其首,丹漆弗營。經之營之,不日而成。

12 相風:
庾闡《楊都賦》曰:云虎之門,雙竿內啟,祥烏司飚,丹墀竟陛。

URN: ctp:n362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