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雨下》

电子图书馆
1 雨下:
《河图帝通纪》曰:雨者,天地之施也。

2 雨下:
《遁甲开山图》曰:霍山南岳有云师雨虎。荣氏解曰:云师如蚕,长六寸,有毛,似兔。雨虎如蚕,长七八寸,似蛭,云雨之时,出在石上,肉甘,可熟而食。
又曰:郑有不毛山,上有无为之君,分布云雨于九州之内。荣氏曰:不毛山,不生树木,古无为君常处其上,布洒云雨,九州之内平均。

3 雨下:
《河图秘征》曰:君急恚怒,无云而雨。

4 雨下:
《黄帝素问》曰:清阳为天,浊阴为地。地气上为云,天气下为雨。雨出地,气出天。
又曰:天气下而为雨。

5 雨下:
《太公金匮》曰:武王师到牧野,阵未毕,而暴风疾雨,雷电幽冥前后不见。太公曰:“善。雷电者,是吾军动应天也。”

6 雨下:
《太公伏符阴谋》曰:纣常以六月猎于西土,西土之老少相与谋曰:“君王逆天,此其命固不寿也。”后数日而暴风大雨发屋拔木,漂杀人民六畜。明年,诸侯谋合,四海兵起。
又曰:武王兵入商都,前歌后舞,甲子进兵,乙丑而雨。

7 雨下:
《太公兵法》曰:将有三礼。武王曰:“敢问三礼。”太公曰:“将冬日不服裘,夏日不操扇,天雨不张幔盖,名将礼。”

8 雨下:
《太公对敌权变逆顺法》曰:夫军出逢天无云而雨,天泣也。军没不还。

9 雨下:
《魏武帝兵书接要》曰:大军将行,雨濡衣冠,是谓洒兵,其师有庆。
又曰:三军将行,其旗垫然若雨,是谓天露。三军失徒,将阵,雨甚,是谓浴尸,先阵者败亡。
又曰:大将始行,雨而薄,不濡衣冠,是谓天泣。其将大凶,其卒散亡。

10 雨下:
《杂兵书》曰:诸云气,诸变晕,日月蚀,风散之,云振之,雨压之,皆解。
又曰:大人之兵如虎如狼,如风如雨,如雷如电,振振暝暝,天下尽惊。
又曰:军始营,风雨从后来,沾衣裳,大吉。
又曰:有大云雨,军内滂沱甚者,军罢无功。

11 雨下:
桓宽《盐铁论》曰:孔子,大圣也。尝居上位,相鲁三月,不令而行,不禁而止,沛若时雨之灌万物,莫不兴起也。

12 雨下:
王充《论衡》曰:道至天者,翔风起,甘雨降,霁而阴曀者,谓之甘雨,非谓雨水味甘也。
又曰:太平之时,五日一风,十日一雨。
又曰:周公时,雨不破块,风不鸣条,旬而一雨,雨必以夜,丘陵高下皆熟。

13 雨下:
《神异经》曰:西海上有人焉,乘白马朱鬛,白衣素冠,从十二童子,驰马西海上如飞,名曰河伯使者。其所至之国,雨水滂沱。

14 雨下:
《乐动声仪》曰:焦明至,为雨备。焦明,水鸟。

15 雨下:
《楚辞》曰:雷填填兮雨冥冥。

16 雨下:
潘尼《苦雨赋》曰:瞻中堂之浩汗,听长溜之涔涔。

17 雨下:
成公绥《阴霖赋》曰:沉灶生蛙,中庭运舟。

18 雨下:
傅咸《愁霖诗》曰:举足没泥泞,市道无行车。兰桂贱朽腐,柴粟贵明珠。

19 雨下:
张孟阳《杂诗》曰:云根临八极,雨足洒四溟。霖沥过二旬,散漫亚九龄。阶下伏泉涌,堂上水衣生。尺烬重寻桂,红粒贵瑶琼。

20 雨下:
又诗曰:腾云似涌烟,密雨如散丝。

21 雨下:
刘桢诗曰:和风从东来,玄云起西山。夜中发此气,明旦飞甘泉。

22 雨下:
应璩《与韦诞书》曰:夫以原宪悬磬之居,而值皇天无已之雨。室宇渐而作漏,堂馆洽而为泥。

URN: ctp:n362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