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露》

电子图书馆
1 露:
《释名》曰:露,虑也。覆虑物也。

2 露:
许慎《说文》曰:露,润泽也。从雨,路声。

3 露:
《诗》曰:厌浥行露,岂不夙夜?谓行多露。
又曰:蒹葭苍苍,白露为霜。
又曰:《湛露》,天子燕诸侯也。“湛湛露斯,匪阳不晞。”
又曰:野有蔓草,零露抟徒官反。兮。
又曰:野有蔓草,零露瀼瀼。如章反。

4 露:
《礼》曰:立秋后五日白露降。
又曰:季冬行秋令,则白露早降。
又曰:天不爱其道,故天降甘露。
又曰:春雨露既濡,君子履之,必有怵惕之心焉。如将见之感时念亲也。
又曰:王所以为顺而弗悖也,天降甘露。

5 露:
《易通卦验》曰:立秋白露下。

6 露:
《尚书中候》曰:尧时甘露降。

7 露:
《诗含神雾》曰:阳气终,白露为霜。宋均曰:白露,行露也。阳终阴用事,故曰白露凝为大霜也。

8 露:
《大戴礼》曰:露,阴阳之气也。夫阴气胜则凝为霜雪,阳气胜则散为雨露。

9 露:
《礼斗威仪》曰:君治政,则轩辕之精散为甘露。

10 露:
《春秋繁露》曰:恩及于物,顺于人而甘露降。

11 露:
《春秋序》曰:桀无道,露冬下。

12 露:
《春秋元命苞》曰:霜以杀木,露以润草。
又曰:阴阳散为露。

13 露:
《五经通义》曰:和气津液凝为露,露从地出。

14 露:
《吴越春秋》曰:子胥谏吴王,王怒,暮归,举衣出宫,宫中群臣皆曰:“天无霖雨,宫中无泥露,相君举衣,行高何为?”子胥曰:“吾以越谏王,王心迷,不听吾言,宫中生草棘,雾露沾吾衣。”群臣闻之,莫不悲伤。

15 露:
《汉书》曰:宣帝元康元年,甘露降未央宫,大赦天下。
又曰:平帝永平十七年,自春迄夏,多甘露降。谒元陵,太常丞上言陵树叶上有甘露,令百官采之。
又曰:成帝幸河东,祠后土,甘露降京师。
又曰:宣帝诏曰:“乃者,凤凰集太山、陈留,甘露降未央宫,宜赦天下。”

16 露:
《后汉书》曰:桓帝永康元年秋八月,魏郡言嘉禾生,甘露降。

17 露:
范晔《后汉书》曰:明帝永平十七年,甘露降于原陵。

18 露:
谢承《后汉书》曰:吴郡沈丰为零陵太守,至官一年,甘露降,膏润草木。

19 露:
《东观汉记》曰:光武帝时,甘露降四十五里。
又曰:明帝永平十七年,梦见先帝、光烈皇后,梦中喜觉,悲不能寐,明旦上陵,其日甘露降于陵树,帝令百官采之。帝伏御床流涕也。

20 露:
《魏志》曰:明帝铸承露盘,茎长一十二丈,铜龙绕其根,立于芳林园,甘露乃降。
又曰:明帝与东阿王诏曰:“昔先帝时,甘露屡降于仁寿殿前,灵芝生芳林园中。自吾建承露盘已来,甘露复降于芳林园仁寿殿前。”

21 露:
《晋书》曰:皇甫谧幼时,有甘露降其柳树,谧母以食之,谓蜜也。

22 露:
《晋中兴书》曰:王者敬养耆老则甘露降于松柏,尊贤容众则竹苇受之。甘露者,仁泽也,其凝如脂,其美如饴。

23 露:
《宋书》曰:文帝元嘉中,甘露频降,状如细雪。

24 露:
《隋书》曰:李德饶,赵郡柏人人也。性至孝。丁父忧,单縗徒跣,后甘露降其树,白鸠巢其庐。

25 露:
《豫章耆旧传》曰:太守陈蕃临郡二年,甘露降。

26 露:
《汝南先贤传》曰:新蔡郑敬、都尉高懿厅前槐树有白露,类甘露。懿问掾属,皆言是甘露,敬曰:“明府德政未致甘露,但树汁耳。”懿不悦,因称疾而去。

27 露:
《洞冥记》曰:勒毕国人长三寸,有翼,善言语戏笑,因名“语国”。饮丹露为浆。丹露者,日初出有露汁如珠也。
又曰:东方朔游吉云之地,汉武帝问朔曰:“何名吉云?”曰:“其国俗常以云气占吉凶。若吉乐之事,则满室云起,五色照著于草树,皆成五色露,露味甘。”帝曰:“吉云五色露可得以尝不?”朔乃东走,至夕而还,得玄、黄、青露,盛之琉璃器以授帝。帝遍赐群臣,得露尝者,老者皆少,疾病皆愈。
又曰:元封二年,数过国献能言龟一头,长一尺二寸。东方朔曰:“惟承树露以饮之。”

28 露:
王子年《拾遗记》曰:昆仑山有甘露,望之色如丹,著木石则皎然如霜雪,宝器承之如饴,人君圣德则下。

29 露:
周处《风土记》曰:白鹤性警,至八月露降,流于草上滴滴有声则鸣。

30 露:
《述仙记》曰:八月一日作五明囊,盛取百草头露,以之洗眼,眼明也。

31 露:
《老子》曰:天地相合,以降甘露。

32 露:
《庄子》曰:姑射之山有神人焉,不食五谷,吸风饮露。

33 露:
《鹖冠子》曰:圣德上及太清,下及太宁,中及万灵,则膏露下。

34 露:
《苏子》曰:夫人一代,若朝露之托桐叶耳,其与几何!

35 露:
《吕氏春秋》曰:伊尹说汤曰:“水之美者有三危之露,三危,西极山名。和之美者揭雩之露,揭雩之露其色紫。”

36 露:
《淮南子》曰:方诸取露于月。高诱注曰:方诸,阴燧也。

37 露:
东方朔《神异经》曰:西北海有人长二千里,两脚中间相去千里,腹围一千六里,但日饮天酒五斗。张华云:天酒,甘露也。
又曰:黄父以雾露为浆。

38 露:
《古史考》曰:太古之初,民吮露精,食草木实。

39 露:
刘向《说苑》曰:吴欲伐荆,王令曰:“敢有谏者死!”舍人有少孺子者欲谏,怀弹于后园,露沾其衣者三朝。王曰:“子求何苦,露沾衣如是?”对曰:“园中有树,其端有蝉,蝉高居悲鸣,饮风噏露,不知螳螂在其后曲跗,方无反。欲取其蝉。而螳螂又不知黄雀居其后,延颈欲啄之。然黄雀又不知臣操弹丸在其下,臣但捕其黄雀,不觉露沾衣。此者为窥其利而不思患。”王闻之,遂不伐荆。
又曰:腾蛇游于雾露,千里不止。

40 露:
《汉武帝故事》曰:帝作金茎擎玉杯,以承云表之露,拟和玉屑服之以求仙。
又曰:作铜承露盘,上有仙人掌以承露也。

41 露:
蔡邕《月令章句》曰:露者,阴液也。释为露,凝为霜。

42 露:
《白虎通》曰:甘露者,美露也,降则物无不盛。
又曰:露者霜之始,寒即变为霜。

43 露:
《论衡》曰:甘露味如饴,王者之太平应则降。

44 露:
《地镜图》曰:视山川多露无霜,其下有美玉。

45 露:
徐整《长历》曰:北斗当昆仑山,气运注天下,春夏为露。

46 露:
崔豹《古今注》曰:《薤露》,丧歌,言人命如薤上露,易晞灭也。其一章曰:“薤上露,何易晞,明朝更复落,人死何时归。”

47 露:
《瑞应图》曰:露色浓甘者,谓之甘露。王者施德惠则甘露降其草木。
又曰:甘露者,美露也,神灵之精,仁瑞之泽。其凝如脂,其甘如饴,一名膏露,一名天酒。
又曰:王者德至于天,和气感则甘露降于松柏。

48 露:
《山海经》曰:仙丘降甘露,人常饮之。
又曰:诸沃之野,摇山之民,甘露是饮,不寿者八百岁。

49 露:
《列星图》曰:天乳一星,在氐北,主甘露。占。若明而润,则甘露降;不然,则否也。

50 露:
《楚辞》曰:朝饮木兰之坠露,夕采秋菊之落英。

51 露:
《张衡奏事》曰:飞尘增山,雾露增海。

52 露:
曹植《魏德论》曰:玄德洞幽,飞化上蒸,甘露以降,蜜淳水凝,睹阳弗晞,琼爵是承,献之帝朝,以明圣征。

53 露:
曹植《承露盘铭叙》曰:夫形能见者莫如高,物不朽者莫如金,气之清者莫如露,盛之安者莫如盘,乃诏有司,铸铜建承露盘于芳林园。

54 露:
《束晳集》曰:薄冰凝池,非宗庙之宝;零露垂林,非缀冕之饰。

55 露:
张载《羽扇赋》曰:濯以云精,拂以芝露。

URN: ctp:n362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