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雷》

電子圖書館
1 雷:
《釋名》曰:雷者,如轉物有所硠音郎雷之聲也。

2 雷:
《說文》曰:霆,雷余聲鈴鈴,所以挺出萬物。

3 雷:
《易》曰:雷電皆至,《豐》。君子以折獄致刑。
又曰:震為雷。
又曰:動萬物者,莫疾乎雷。
又曰:鼓之以雷霆。
又曰:洊慈見反。雷,《震》。君子以恐懼修省。
又曰:震來虩虩。詐逆反。
又曰:雷出地奮,《豫》。先王以作樂崇德。
又曰:雷電,《噬嗑》。先王以明罰敕法。
又曰:雲雷,《屯》。君子以經綸。
又曰:雷在地中,《復》。先王以至日閉關,商旅不行,后不省方。
又曰:天地解而雷雨作,雷雨作而百果草木皆甲坼。
又曰:「震驚百里,」驚遠而懼邇也。
又曰:雷以動之。
又曰:雷雨之動滿盈。
又曰:雷風不相悖。
又曰:雷風相薄。
又曰:澤中有雷,《隨》。君子以向晦入宴息。

4 雷:
《書》曰:納于大麓,烈風雷雨弗迷。

5 雷:
《詩》曰:殷其雷,在南山之陽。
又曰:虺虺其雷。

6 雷:
《禮》曰:仲春,日夜分,雷乃發聲,先雷三日,奮木鐸以令兆民曰:「雷將發聲,有不戒其容止者,生子不備,必有凶災。」主戒婦人有娠者,止猶動靜。
又曰:君子若有疾風迅雷甚雨則必變,雖夜必興,衣服冠而坐。謂敬天之怒。
又曰:秋分之日,雷乃收聲。

7 雷:
《傳》曰:藏冰以時,則雷出不震;棄冰不用,則雷不發而震。

8 雷:
《穀梁傳》曰:陰陽相薄,感而為雷,激而為霆。

9 雷:
《爾雅》曰:疾雷為霆。郭璞注曰:「疾雷謂雷之急激者。」

10 雷:
《論語》曰:迅雷風烈必變。

11 雷:
京房《易傳》曰:當雷不雷,陽德弱也。
又曰:五星占雷電殺人何?雷,天拒難折沖之臣也。君承用節度,即雷以節;暴人威福,則雷電殺人。

12 雷:
《易妖占》曰:天冬雷,地必震。教令撓則冬雷,民饑。

13 雷:
《書·洪范》曰:雷於天地為長子,以其首長,萬物與其出入也。雷出地百八十三日而復入,入則萬物亦入;入地百八十三日而復出,出則萬物亦出。此其常經也。
又曰:秦二世元年,天無雲而雷。雷,陽也;雲,陰也。有雲然後有雷,象君臣也。故雲雷相託,陰陽之合也。今二世不恤人,人臣叛之,故無雲而雷也。
又曰:凡大風雷雨為不敬也。
又曰:春後十日,雷乃發聲。
又曰:正月雷微動而雉雊。
又曰:夫雷,人君相也,入能除害,出能興利。

14 雷:
《尚書中候》曰:秦穆公出狩,天震,大雷下,有火化為白雀,銜丹書集公車。

15 雷:
《大戴禮·夏小正》曰:雷震雉鳴,雊,鼓其翼也。正月必雷,不必聞,惟雉必聞之。

16 雷:
《春秋元命苞》曰:陰陽合為雷。

17 雷:
《春秋合誠圖》曰:軒轅星,主雷雨之神。

18 雷:
《論語讖》曰:雷震百里聲相附。宋均注云:「雷動百里,故因以制國也。雷聲,謂諸侯之政教所至相附也。」

19 雷:
《史記》曰:高祖母劉媼常息大澤之陂,夢與神遇。是時雷電晦冥,太公往視,見蛟龍於其上,已而有娠,遂孕高祖。

20 雷:
《漢書》曰:迅雷妖風,怪雲變氣。此皆陰陽之精,本在地而上發于天。

21 雷:
《續漢書》曰:桓帝建和三年六月乙卯,雷震憲陵寢屋。是時,梁太后聽兄冀誅李固、杜喬。

22 雷:
《晉書》曰:晉人王褒母生時畏雷,至母終后,天雷,輒繞墓曰:「褒在此,褒在此!」

23 雷:
《齊書》曰:永明八年六月十日晡時,雷有黃光照地,狀如金色,占曰:「人君有德,」或謂之榮光。

24 雷:
周裴《汝南先賢傳》曰:蔡順母平生畏雷,自亡后,每有雷震,順輒環冢泣曰:「順在此。」

25 雷:
《韓詩外詩》曰:東海之上有勇士,曰菑丘,以勇游于天下。過神淵飲馬,馬沉,去朝服,拔劍而入,三日三夜,殺二蛟一龍而出,雷神隨而擊之,十日十夜,眇其左目。

26 雷:
王歆《孝子傳》曰:竺彌,字道綸。父生時畏雷,每至天陰,輒馳至墓,伏墳哭,有白兔在其左右。

27 雷:
《搜神記》曰:義興人周永和出行,因日暮,路旁小屋中有女子留宿。一更后,有喚阿香,女應諾,「官喚女推雷車」。女遂辭周云:「有官事須去。」俄而大雷。既明,周自異其處,返尋,惟見一新冢,冢上有馬跡。

28 雷:
東方朔《神異經》曰:八方之荒有石鼓,其徑千里,撞之,其音即雷也。天以此為喜怒之威

29 雷:
盛弘之《荊州記》曰:朝陽縣樊重母畏雷,重為母立石室以避之,悉以文石為階砌,至今猶存。

30 雷:
孟奧《北征記》曰:凌雲臺南角一百步,有白石室,名「避雷室」。
又曰:臨賀有石方二丈,石有磨刀斧跡,春夏常明凈,其跡甚新。秋冬則苔穢,故為雷公磨石。

31 雷:
《莊子》曰:陰陽交爭為雷。

32 雷:
《文子》曰:夫目察秋毫之末,耳不聞雷霆之聲;耳調金石之音,目不見太山之形。小有所志,必大有所忘。

33 雷:
《曾子》曰:陰陽之氣俱,則為雷。

34 雷:
《淮南子》曰:陰陽相薄,感而為雷。
又曰:蔭不祥之木,為雷霆所撲。
又曰:庶女叫天,雷電下擊,景公臺殞,支體傷折,海水大出。庶賤之女,齊之少寡婦人也。無子不嫁,事姑謹敬,姑無男有女,女利母財,令母嫁婦,婦終不肯。女殺母以誣寡婦,婦不能自明,冤結叫天,天為作雷電下擊景公之臺。殞,壞之也。傷毀景公支體,水為之溢。
又曰:雷霆之聲可以鐘鼓寫也。風雨之變可以音律和也。

35 雷:
《抱樸子》曰:雷,天之鼓也。

36 雷:
《鹖冠子》曰:昔者有道之君取政,非取于耳目也。夫耳之生聰,目之生明。兩葉蔽目,不見太山;兩豆塞耳,不聞雷霆。

37 雷:
《孫子》曰:擊電無停光,疾雷無余聲。

38 雷:
《河圖帝通紀》曰:雷,天地之鼓。

39 雷:
《河圖》曰:玉虎晨鳴,雷聲也。
又曰:黃帝以雷精起。

40 雷:
《六韜》曰:武王伐紂,雨甚雷疾,武王之乘,雷震而死。周公曰:「天不祐周矣!」。太公曰:「君秉德而受之,不可如何也。」

41 雷:
伏侯《古今注》曰:成帝建始四年,無雲而風,天雷如擊連鼓,音可四五刻,隆隆如車聲。

42 雷:
《山海經》曰:羭音榆次之山有鳧名橐𩇯,服之不畏電。𩇯音肥、匪、備三音。
又曰:飛魚如豚,赤文無羽,食之辟兵,不畏雷。

43 雷:
《師曠占》曰:春雨初起,其音恪恪,霹靂者,所謂雄雷,旱氣也。其鳴依依,音不大,霹靂者,謂之雌雷,水氣也。
又曰:春分有音如雷非雷,音在地中,其所住者,兵起其主,無雲而雷,名曰天狗。行不出三年,其國亡。
又曰:初,雷從金門起,上旬旱,下田熟,一曰歲中兵革起也。

44 雷:
《風俗通》曰:雷不蓋醬。俗說令人腹中雷鳴。

45 雷:
《世說》曰:曹爽將誅,夢二虎銜雷公,若二升碗放著庭中。

46 雷:
《華陽國志》曰:曹公從容謂先主曰:「今天下英雄,惟使君與操耳。本初之徒,不足數也。」先主方食,尖匕箸。會雷大震,先主曰:「聖人言迅雷風烈必變,良有以也。一震之威,乃可致此!」公亦悔失言。

47 雷:
《酈炎對事》曰:或曰:「雷震驚百里,何以知之?」炎曰:「以其數知之:夫陽動為九,其數三十六;陰靜為八,其數三十二。一陽動二陰,故曰百里雷。」

48 雷:
《雜兵書》曰:雷電霹靂,破軍中樹木屋舍者,徙去,吉也。雷電風所從來不可逆而相代,宜慎之也。

49 雷:
《物理論》曰:積風成雷。

50 雷:
王充《論衡》曰:子路感雷精而生,尚剛好勇,親涉衛難,結纓而死,孔子聞而覆醢,每聞雷鳴乃中心惻怛,亦復如之。故后人忌焉,以為常也。
又曰:盛夏之時,雷電疾擊殺人,謂之有陰過;飲食不潔則天怒,殺之。隆隆之聲,天怒之音也。此虛言也。道士劉春,楚王英使食不潔,春死,未必遇雷也。建武四年六月夏,雷擊會稽鄞縣羊五頭,羊有何陰過而雷擊之乎?俗以為天取龍殺人,罰陰過,與取吉凶不同,非實道也。
又曰:圖畫之工,圖雷之狀,累累如連鼓形。
又曰:一人若力士之容,謂之雷公,使之左手引連鼓,右手椎之。世人信之,莫不謂然。始復原之,虛妄之象也。

URN: ctp:n362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