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霜》

Library Resources
1 霜:
《释名》曰:霜,丧也,其气惨毒,物皆丧也。

2 霜:
《说文》曰:𩅀,竹入反。早雪。皑,霜雪之白者。

3 霜:
《易·坤卦》曰:履霜,坚冰至。《象》曰:“履霜坚冰,阴始凝也。驯致其道,至坚冰也。”

4 霜:
《诗》曰:纠纠葛屦,可以履霜。郑玄注曰:“魏俗,至冬犹谓葛屦可用履霜,利其贱也。”
又曰:九月肃霜。肃,缩也,霜降而收缩万物也。
又曰:蒹葭苍苍,白露为霜。

5 霜:
《礼》曰:季秋之月霜始降,则百工休。郑玄注曰:谓胶漆之作仃。
又曰:孟冬行秋令,则雪霜不时。
又曰:孟春行冬令,则雪霜大挚。
又曰:霜露既降,君子履之,必有凄怆之心,非其寒之谓也。郑注云:感时念亲也。
又曰:天子大社,必受霜露,以达天地之气也。

6 霜:
京房《易传》曰:诛不原情,有霜附木,不下地。不教而诛,其霜反在草下。
又曰:兴兵妄诛,厥灾不霜;圣贤遭害,其霜附木不下也。

7 霜:
《大戴礼》曰:霜是阴阳之气也。阴气胜阳则凝而为霜。

8 霜:
《春秋元命苞》曰:阴阳凝为霜。
又曰:霜以杀木,露以润草。

9 霜:
《春秋考异邮》曰:霜者,阴精,冬令也。四时代谢,以霜收杀。霜之为言亡也,物以终身也。
又曰:僖公即位,陨霜不杀草,臣威强也。

10 霜:
《春秋感精符》曰:霜,杀伐之表。季秋霜始降,鹰隼击,王者顺天行诛,以成肃杀之威。

11 霜:
《孝经援神契》曰:霜以挫物。

12 霜:
《五经通义》曰:寒气凝以为霜,霜从地升也。

13 霜:
《五经钩沉》曰:天霜树落叶,而鸿雁南飞。

14 霜:
《家语》曰:霜降而妇功成,嫁娶者行焉。季秋霜降,娶者始也。《诗》曰:将子无怒,秋以为期。

15 霜:
《国语》曰:驷见而霣于敏反。霜,霣霜而冬裘具。贾逵曰:“驷,房星也。”

16 霜:
《汉武内传》曰:西王母云:“仙之上药,玄霜绛雪。”

17 霜:
王子年《拾遗记》曰:广延国有霜,色绀碧。
又曰:嵰立俨反。州霜甘。
又曰:员峤之山名环丘,有冰蚕,以霜雪覆之,然后作茧,其色五采,织为文锦,入水不濡,以投火,经宿不燎。唐尧之代,海人献以为黼黻。

18 霜:
《庄子》曰:马,蹄可以践霜雪,毛可以御风寒。

19 霜:
《曾子》曰:阴气胜则凝为霜。

20 霜:
《淮南子》曰:芝兰以芳,未尝见霜。先霜刈之。
又曰:圣人行于水无迹,众人行于霜有迹。
又曰:至秋三月,青女乃出,降以霜雪。高诱注曰:青女天神,青天玉女主霜雪也。
又曰:邹衍事燕惠王尽忠,左右谮之王,王系之狱,仰天哭。夏五月,天为之下霜。

21 霜:
《地镜图》曰:视屋上瓦独无霜者,其下有宝。

22 霜:
《山海经》曰:丰山有九钟,霜降其钟即鸣。

23 霜:
《命历序》曰:桀无道,夏陨霜。

24 霜:
《师旷占》曰:春夏一日有霜雪者,君治政太严刻,大杀,天以示之。宜损威杀,重人命。

25 霜:
崔豹《古今注》曰:鹧鸪常向日而飞,畏霜露;夜栖则以树叶覆其背上。

26 霜:
蔡邕《月令章句》曰:露凝为霜。

27 霜:
徐整《长历》曰:北斗当昆仑山,气运注天下,秋冬为霜雪。

28 霜:
《唐书》曰:宁王宪疾,时京城寒甚,凝霜封树。时学者以为,春秋雨木冰即此,是亦名树介,言其象介胄也。宪见而叹曰:“此俗谓树者也。谚曰:树稼达官怕,必有大臣当之,吾其死矣。”十一月薨。

29 霜:
《琴操》曰:《履霜》者,伯奇之所作也。伯奇者,尹吉甫之子也。吉甫听其后妻之言,疑其孝子伯奇,遂逐之。伯奇编水荷而衣,采楟。音亭,山梨木也。花而食之,清朝履霜,自伤无罪见放逐,乃援琴而鼓之。

30 霜:
《楚辞》曰:秋既戒之以白露,冬又申之以严霜。

31 霜:
《古艳歌辞》曰:秋霜白露下,桑叶郁为黄。

32 霜:
何瑾《悲秋夜》曰:霜凝条兮璀璀,露沾叶兮泠泠。

URN: ctp:n362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