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五行》

電子圖書館
1 五行:
《釋名》曰:五行者,言五氣于其方各施行者。

2 五行:
《尚書·洪范》曰:五行,一曰水,二曰火,三曰木,四曰金,五曰土。皆其生數。水曰潤下,火曰炎上,言其自然之常性也。木曰曲直,金曰從革,木可以揉曲直,金可以改更者。土爰稼穡。種曰稼,斂曰穡,可以種可以斂也。潤下作鹹,水鹵所生。炎上作苦,焦氣之味。曲直作酸,木實之性。從革作辛,金之氣味。稼穡作甘。甘味生于百穀,五行以下箕子所陳也。

3 五行:
《禮》曰:五行之動,迭相竭也。五行,四時,十二月,還相為本也。
又曰:五行之秀氣也。

4 五行:
《傳》曰:秋,龍見于絳郊。無獻子問于蔡墨,蔡墨對曰:「古有豢龍氏,有御龍氏。」獻子曰:「今何故知之?」對曰:「五行之官,是謂五官,實列受氏姓,封為上公,祀為貴神,社稷五祀,是尊是奉。木正曰勾芒,正,官長也。取木生勾曲而有芒角。火正曰祝融,融,明貌也。金正曰蓐收,初秋摧折而可收也。水正曰玄冥,水出而陰幽冥也。土正曰后土」。土為群物之主,故曰后土。獻子曰:「社稷五祀,誰氏之官也?」對曰:「少皞氏有四叔,曰重,曰該,曰修,曰熙,實能理金木及水,使重為勾芒,該為蓐收,修及熙為玄冥,二子相代為水王也。世不失職,遂濟窮桑,此三祀也。窮桑,少昊之號,四子能治其官。顓頊氏有子號曰黎,為祝融,共工氏有子號曰勾龍,為后土,此其二祀也。后土為社稷田正也。掌播殖也。有烈山氏之子曰柱,為稷,自夏以上祀之;周棄亦為稷,棄,周之始祖,能播百穀。湯既勝夏,廢柱而以棄代之也。自商以來祀之。」

5 五行:
《漢書》曰:五行者,五常之形氣也。

6 五行:
又:《律歷志》曰:天以一生水,地以二生火,天以三生木,地以四生金,天以五生土。

7 五行:
《魏略》曰:詔以漢火行,火忌水,故去洛水而加隹;魏于行次為土,水得土而流,土得水而軟,故除隹加水,變雒為洛。

8 五行:
《家語》曰:季康子問于孔子曰:「舊聞五帝之名而不知其實,請問何謂?」孔子曰:「昔丘也聞諸老聃,天有五行,木金水火土,分時化育以成萬物,一歲三百六十日,五行,行至七十三日化生長育,萬物莫不成也。其神謂之五帝。五帝,五行之神,佐天理萬物者也。而說皆謂之名字,亦為妖怪而妄也。古之王者易代改號,取法五行更王,終始相生,亦象其義也。法五行更王,終始相生,以木德王天下,其次所生之行轉相承。故其生為明王者,死配五行。是以太皞配木,炎帝配火,少皞配金,顓頊配水,黃帝配土。」康子曰:「太皞氏其始之木,何也?」孔子曰:「五行用事,先起于木,木,東方也,萬物之初皆出焉。是故王者作而首以木德王天下,則以所生之行轉相承也。」康子曰:「吾聞勾芒為木正,祝融為火正,蓐收為金正,玄冥為水正,后土為土正,此則五行之主也,而不稱何?」孔子曰:「凡五正者,五行之官名也。言但王五行之官名,安得同名為帝。五行佐成上帝而稱五帝,太皞之屬配焉,亦云帝,從其號。昔者,少皞氏之子有四叔,曰重,曰該,曰熙,曰修,實能理金木水火土。使重為勾芒,該為蓐收,修及熙為玄冥,顓頊氏之子曰黎為祝融,共工氏子曰勾龍為后土,此五者,各以所能業其官職,生為上公,死為貴神,別稱五祀,不得同帝也。」五祀,上公之神耳,故不得稱帝。五正不及五帝,五帝不及天地也。

9 五行:
《遁甲開山圖榮氏解》曰:五龍受爰皇后君也。兄弟四人,皆人面龍身。長曰角龍,木仙也;次曰羽龍,水仙也;父曰宮龍,土仙也。父子同得仙,治在五方,今五行之神也。

10 五行:
《白虎通》曰:五行者,何謂也?謂金木水火土。言行者,欲言為天行氣之義也。地之承天,猶婦之事夫,臣之事君也,其位卑,卑者親視事,故自同于一行,尊于天也。《尚書》一曰水,二曰火,三曰木,四曰金,五曰土。水位在北方者,陰氣在黃泉之下任養萬物。水之為言準也,陰化沾濡任生木。木在東方者,陽氣始動,萬物始生,木之為言觸也。陽氣動躍。火在南方,陽在上,萬物垂枝,火之為言委隨也。萬物布施,火之為言化也,陽氣用事萬物變化也。金在西方者,陰始起,萬物禁止,金之為言禁也。土在中央,中央者土,土主吐萬物,土之為言吐也。

11 五行:
《樂記》曰:春生夏長秋收冬藏,土所以不名時者,地,土之別名也,比于五行最尊,故自居部職也。
又曰:萬物懷任交易,變化始起,先有太初,然後有太始,形兆既成,名曰太素。混沌相連,視之不見,聽之不聞,然後剖判。清濁既分,精曜出布,庶物生。精者為三光,粗者為五行。五行生情性,情性生汙中,汙中生神明,神明生道德,道德生文章。

URN: ctp:n363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