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五行》

电子图书馆
1 五行:
《释名》曰:五行者,言五气于其方各施行者。

2 五行:
《尚书·洪范》曰:五行,一曰水,二曰火,三曰木,四曰金,五曰土。皆其生数。水曰润下,火曰炎上,言其自然之常性也。木曰曲直,金曰从革,木可以揉曲直,金可以改更者。土爰稼穑。种曰稼,敛曰穑,可以种可以敛也。润下作咸,水卤所生。炎上作苦,焦气之味。曲直作酸,木实之性。从革作辛,金之气味。稼穑作甘。甘味生于百谷,五行以下箕子所陈也。

3 五行:
《礼》曰:五行之动,迭相竭也。五行,四时,十二月,还相为本也。
又曰:五行之秀气也。

4 五行:
《传》曰:秋,龙见于绛郊。无献子问于蔡墨,蔡墨对曰:“古有豢龙氏,有御龙氏。”献子曰:“今何故知之?”对曰:“五行之官,是谓五官,实列受氏姓,封为上公,祀为贵神,社稷五祀,是尊是奉。木正曰勾芒,正,官长也。取木生勾曲而有芒角。火正曰祝融,融,明貌也。金正曰蓐收,初秋摧折而可收也。水正曰玄冥,水出而阴幽冥也。土正曰后土”。土为群物之主,故曰后土。献子曰:“社稷五祀,谁氏之官也?”对曰:“少皞氏有四叔,曰重,曰该,曰修,曰熙,实能理金木及水,使重为勾芒,该为蓐收,修及熙为玄冥,二子相代为水王也。世不失职,遂济穷桑,此三祀也。穷桑,少昊之号,四子能治其官。颛顼氏有子号曰黎,为祝融,共工氏有子号曰勾龙,为后土,此其二祀也。后土为社稷田正也。掌播殖也。有烈山氏之子曰柱,为稷,自夏以上祀之;周弃亦为稷,弃,周之始祖,能播百谷。汤既胜夏,废柱而以弃代之也。自商以来祀之。”

5 五行:
《汉书》曰:五行者,五常之形气也。

6 五行:
又:《律历志》曰:天以一生水,地以二生火,天以三生木,地以四生金,天以五生土。

7 五行:
《魏略》曰:诏以汉火行,火忌水,故去洛水而加隹;魏于行次为土,水得土而流,土得水而软,故除隹加水,变雒为洛。

8 五行:
《家语》曰:季康子问于孔子曰:“旧闻五帝之名而不知其实,请问何谓?”孔子曰:“昔丘也闻诸老聃,天有五行,木金水火土,分时化育以成万物,一岁三百六十日,五行,行至七十三日化生长育,万物莫不成也。其神谓之五帝。五帝,五行之神,佐天理万物者也。而说皆谓之名字,亦为妖怪而妄也。古之王者易代改号,取法五行更王,终始相生,亦象其义也。法五行更王,终始相生,以木德王天下,其次所生之行转相承。故其生为明王者,死配五行。是以太皞配木,炎帝配火,少皞配金,颛顼配水,黄帝配土。”康子曰:“太皞氏其始之木,何也?”孔子曰:“五行用事,先起于木,木,东方也,万物之初皆出焉。是故王者作而首以木德王天下,则以所生之行转相承也。”康子曰:“吾闻勾芒为木正,祝融为火正,蓐收为金正,玄冥为水正,后土为土正,此则五行之主也,而不称何?”孔子曰:“凡五正者,五行之官名也。言但王五行之官名,安得同名为帝。五行佐成上帝而称五帝,太皞之属配焉,亦云帝,从其号。昔者,少皞氏之子有四叔,曰重,曰该,曰熙,曰修,实能理金木水火土。使重为勾芒,该为蓐收,修及熙为玄冥,颛顼氏之子曰黎为祝融,共工氏子曰勾龙为后土,此五者,各以所能业其官职,生为上公,死为贵神,别称五祀,不得同帝也。”五祀,上公之神耳,故不得称帝。五正不及五帝,五帝不及天地也。

9 五行:
《遁甲开山图荣氏解》曰:五龙受爰皇后君也。兄弟四人,皆人面龙身。长曰角龙,木仙也;次曰羽龙,水仙也;父曰宫龙,土仙也。父子同得仙,治在五方,今五行之神也。

10 五行:
《白虎通》曰:五行者,何谓也?谓金木水火土。言行者,欲言为天行气之义也。地之承天,犹妇之事夫,臣之事君也,其位卑,卑者亲视事,故自同于一行,尊于天也。《尚书》一曰水,二曰火,三曰木,四曰金,五曰土。水位在北方者,阴气在黄泉之下任养万物。水之为言准也,阴化沾濡任生木。木在东方者,阳气始动,万物始生,木之为言触也。阳气动跃。火在南方,阳在上,万物垂枝,火之为言委随也。万物布施,火之为言化也,阳气用事万物变化也。金在西方者,阴始起,万物禁止,金之为言禁也。土在中央,中央者土,土主吐万物,土之为言吐也。

11 五行:
《乐记》曰: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土所以不名时者,地,土之别名也,比于五行最尊,故自居部职也。
又曰:万物怀任交易,变化始起,先有太初,然后有太始,形兆既成,名曰太素。混沌相连,视之不见,听之不闻,然后剖判。清浊既分,精曜出布,庶物生。精者为三光,粗者为五行。五行生情性,情性生污中,污中生神明,神明生道德,道德生文章。

URN: ctp:n363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