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岁》

Library Resources
1 岁:
《释名》曰:岁,越也,越故限也。年,进也,进而前也。祀,已也,新气生,故气已也。载,载生物也。

2 岁:
《白虎通》曰:年者,仍也,年以纪事。岁者,以纪气物,据日为岁,据月言年。载之为言成也,载成万物终始也。五帝言载,三王言年。《世本》曰:“后益作占岁。”

3 岁:
《易》曰:寒往则暑来,暑往则寒来,寒暑相推,而岁成焉。

4 岁:
《洪范》曰:叶用五纪,一曰岁。孔安国曰:所纪四时也。

5 岁:
《礼》曰:日穷于次,月穷于纪,星回于天,数将几终,岁且更始。岁者四时一终日一周天之名也。言前至孟春之月,日复在营室,月复建寅,昏复参中,旦复尾中,故曰更始也矣。

6 岁:
《尔雅》曰:太岁在甲曰阏逢,在乙曰旃蒙,在丙曰柔兆,在丁曰强圉,在戊曰著雍,著,孙炎音猪略切,《郭璞音义》曰:著者,或作祀黎是也。在己曰屠维,在庚曰上章,在辛曰重光,在壬曰玄黓,郭璞音翼。在癸曰昭阳。太岁在寅曰摄提格,在卯曰单阏,在辰曰执徐,在巳曰大荒落,在午曰敦牂,郭璞音孑郎反。在未曰协洽,在申曰涒滩,郭璞曰:涒音汤昆反。滩音汤干反。在酉曰作噩,孙炎音愕。在戌曰阉茂,在亥曰大渊献,在子曰困敦,在丑曰赤奋若。
又曰:夏曰岁,商曰祀,周曰年,唐虞曰载。郭璞注曰:岁取星行一次,祀取四时一终也,年取禾一熟也,载取物终岁更始者也。

7 岁:
《史记曰·天官书》曰:腊之明日,人众卒岁一会,饮酒,发阳气,故曰初岁。

8 岁:
《魏略》曰:董遇好学,读书常以三余,冬,岁之余,夜与阴雨,日之余。

9 岁:
《晋书》曰:博士张亮议曰:“俗谓腊之明日为初岁,秦汉以来有贺,此皆古之遗语也。”

10 岁:
《易乾凿度》曰:孔子曰:“岁三百六十日而天气周,八卦用事,各四十五日而备岁事。”

11 岁:
《尚书大传》曰:凡六沴之作,岁之朝,月之朝,日之朝,后王受之;岁之中,月之中,日之中,则正卿受之,岁之夕,月之夕,日之夕,则庶民受之。郑玄曰:自正月尽四月为岁之朝。后志曰:凡六气相伤谓之沴。

12 岁:
《尚书考灵曜》曰:天地开辟,元历纪名,月首甲子,冬至日月五纬俱起牵牛。初,日月若悬璧,五星若编珠,青龙甲子摄提格孳。青龙,岁也。岁在寅曰摄提格。孳犹生也。

13 岁:
《春秋元命苞》曰:岁之为言遂也。遂,出也。出行事于所直辰也。

14 岁:
《淮南子》曰:太阴治春,则欲行仁惠温良;木德仁,故柔良。太阴治夏,则欲布施宣明;火德阳也,故布德遍明。太阴治秋,则欲修备缮兵;金德刚断,故修兵也。太阴治冬,则欲猛毅刚强。水德纯阴,冰冻闭固,故坚强也。三岁而改节,六岁而一衰,衰,疫疾也。十二岁而一荒。蔬不熟为荒也。

15 岁:
《淮南子》曰:见一叶之落,知岁之将暮。

16 岁:
《吕氏春秋》曰:天行不信,莫能成岁。

17 岁:
《师旷占》曰:黄帝问师旷曰:“吾欲知岁苦乐吾恶,可以知否?”师旷对曰:“岁欲丰,甘草先生,荠也;岁欲饥,苦草先生,葶苈也;岁欲恶,恶草先生,水藻也;岁欲旱,旱草先生,蒺藜也;岁欲溜,溜草先生,蓬也;岁欲病,病草先生,艾也。”

18 岁:
《广志》曰:青龙、天一、太阴,太岁也。

19 岁:
袁子《正书》语曰:岁在申酉,乞浆得酒;岁在辰巳,嫁妻卖子。夫盛衰更代,丰荒相半,天之常道也。

20 岁:
《楚辞》曰:献岁发春兮。献,进也。
又曰:开春发岁兮。承阳施惠,养百姓也。

URN: ctp:n363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