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立夏》

Library Resources
1 立夏:
《礼记·月令》曰:四月之节,日在昴,立夏为四月节。昏翼中,晓牵牛中,斗建巳位之初,其日丙丁。立夏之日,蝼蝈鸣。太史以先立夏三日谒于天子曰:“某日立夏,盛德在火。”天子乃斋。立夏之日,天子亲率三公九卿大夫,迎夏于南郊。还乃赏公卿诸侯大夫于朝,庆赐遂行,无不欣悦。命相赞杰俊,遂贤良,举长大,赞犹扬也。遂犹远也。杰俊,谓才兼于人者。行爵出禄必当其位。无虚授也。

2 立夏:
《易说》曰:立夏清明风至而暑,鹤鸣博谷飞,电见龙升天。龙,心星名。

3 立夏:
《易通卦验》曰:立夏雨,蝼蛄鸣。

4 立夏:
《三礼义宗》曰:四月立夏为节者,夏,大也,至此之时,物已长大,故以为名。小满为中者,物之生长小得并满,故以小满为名也。

5 立夏:
《孝经纬》曰:谷雨后十五日,斗指辰东南维为立夏,后十五日,斗指巳为小满。

6 立夏:
《续汉书·礼仪志》曰:立夏之日,夜漏未尽五刻,京师百官皆衣赤,至季夏衣黄。

7 立夏:
《抱朴子》曰:或问不热之道。答曰:“立夏之日,或服玄冰丸,或服飞霜散及六壬六癸之符,则不热。幼伯子、王仲都,此二人衣之以重裘,曝之于夏日之中,周以十炉之火,口不称热,身不流汗,盖用此方者也。”

8 立夏:
《淮南子》曰:春分加四十六日而立夏,大风济,济,止也。音比夹锺,夹钟,二月律也。万物去阴夹阳而生也。加十五日指巳则小满,满,冒也。音比太蔟。太蔟,正月律也。蔟之言阴衰阳发,万物蔟地而生。

9 立夏:
《周书时训》曰:立夏之日,蝼蝈不鸣,水潦淫漫;蚯蚓不出,臣夺后命;王瓜不生,害于百姓。小满之日,苦菜不秀,仁人潜伏,靡草未死,国从盗贼。若小暑不至,是谓阴匿。

10 立夏:
刘玄之《行军月令》曰:立夏日得金,五谷不成,夏旱多风;得木,夏寒草生;得火,多妖言,兵戈起;得土,远臣不朝,国无政令;得水,上下相和顺,天下安宁。

11 立夏:
《登真隐诀》曰:立夏之日,日中五帝会诸仙人于紫微宫,见四真人论求道之功罪。五帝之位,诸宫皆有之。此五方之帝非三十六天帝限也。亦主学道者,故诸太极紫微官,奉见四真人,论扶其功罪之多少。

URN: ctp:n363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