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立夏》

電子圖書館
1 立夏:
《禮記·月令》曰:四月之節,日在昴,立夏為四月節。昏翼中,曉牽牛中,斗建巳位之初,其日丙丁。立夏之日,螻蟈鳴。太史以先立夏三日謁於天子曰:「某日立夏,盛德在火。」天子乃齋。立夏之日,天子親率三公九卿大夫,迎夏於南郊。還乃賞公卿諸侯大夫於朝,慶賜遂行,無不欣悅。命相贊杰俊,遂賢良,舉長大,贊猶揚也。遂猶遠也。杰俊,謂才兼于人者。行爵出祿必當其位。無虛授也。

2 立夏:
《易說》曰:立夏清明風至而暑,鶴鳴博穀飛,電見龍升天。龍,心星名。

3 立夏:
《易通卦驗》曰:立夏雨,螻蛄鳴。

4 立夏:
《三禮義宗》曰:四月立夏為節者,夏,大也,至此之時,物已長大,故以為名。小滿為中者,物之生長小得并滿,故以小滿為名也。

5 立夏:
《孝經緯》曰:穀雨後十五日,斗指辰東南維為立夏,後十五日,斗指巳為小滿。

6 立夏:
《續漢書·禮儀志》曰:立夏之日,夜漏未盡五刻,京師百官皆衣赤,至季夏衣黃。

7 立夏:
《抱樸子》曰:或問不熱之道。答曰:「立夏之日,或服玄冰丸,或服飛霜散及六壬六癸之符,則不熱。幼伯子、王仲都,此二人衣之以重裘,曝之于夏日之中,周以十爐之火,口不稱熱,身不流汗,蓋用此方者也。」

8 立夏:
《淮南子》曰:春分加四十六日而立夏,大風濟,濟,止也。音比夾鍾,夾鐘,二月律也。萬物去陰夾陽而生也。加十五日指巳則小滿,滿,冒也。音比太蔟。太蔟,正月律也。蔟之言陰衰陽發,萬物蔟地而生。

9 立夏:
《周書時訓》曰:立夏之日,螻蟈不鳴,水潦淫漫;蚯蚓不出,臣奪后命;王瓜不生,害於百姓。小滿之日,苦菜不秀,仁人潛伏,靡草未死,國從盜賊。若小暑不至,是謂陰匿。

10 立夏:
劉玄之《行軍月令》曰:立夏日得金,五穀不成,夏旱多風;得木,夏寒草生;得火,多妖言,兵戈起;得土,遠臣不朝,國無政令;得水,上下相和順,天下安寧。

11 立夏:
《登真隱訣》曰:立夏之日,日中五帝會諸仙人於紫微宮,見四真人論求道之功罪。五帝之位,諸宮皆有之。此五方之帝非三十六天帝限也。亦主學道者,故諸太極紫微官,奉見四真人,論扶其功罪之多少。

URN: ctp:n363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