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夏至》

Library Resources
1 夏至:
《周易·复卦》曰:雷在地中,复。先王以至日闭关,商旅不行,后不省方。冬至阴之复也。夏至阳之复也。

2 夏至:
《左传》曰:昭二十一年秋七月壬午朔,日有食之。公问于梓慎曰:“是何物也?物,事也。祸福何为?”对曰:“二至二分,二至,冬至、夏至。二分,春分、秋分。日有食之不为灾。日月之行也,分同道也,至相过也。二分,日夜等,故言同道。二至,长短极,故相过。其他月则为灾,阳不克也,故常为水。”阴侵阳,是阳不胜阴。

3 夏至:
《传》曰:少昊氏鸟名官,伯赵氏,司至者也。伯赵,伯劳也。以夏至鸣,冬至止。

4 夏至:
《周礼地官》曰:夏至日影尺有五寸。郑氏云:土圭之长也,尺有五寸。夏至日立八尺表,其影适与土圭等,谓之地中。今颍川阳城地为然。

5 夏至:
又《春官大司乐》曰:孤竹之管,云和之琴瑟,冬至日于地上圆丘奏之。孙竹之管,空桑之琴瑟,夏至日于泽中方丘奏之。阴竹之管,龙门之琴瑟,于宗庙奏之。
又曰:宗伯以夏至致地祗物魅,以禬国之凶荒,民之礼丧。
又曰:柞氏,夏至令刊阳木而火之,冬至令剥阴木而水之。
又曰:剃氏掌杀草,日夏至而夷之。

6 夏至:
《易通卦验》曰:夏至景风生,蝉始鸣,螳螂生,鹿角解,木槿荣。
又曰:夏至小暑,虾蟆无声。
又曰:鹿者,兽之阴也,贵臣之象,鹿应阴解角也。夏至太阳始屈,阴气始升,阴阳相向,君之象也。今失节不角,臣不承君之象,故为贵臣作奸也。
又曰:离,南方也,夏至日中,赤气出直离,此正气也。气出右,万物半死,气出左,赤地千里。
又曰:夏至之日,清明风至。

7 夏至:
《易稽览图》曰:夏至后三十日,极温。

8 夏至:
《易稽览图》曰:夏至景风至,蝉始鸣,螳螂生。

9 夏至:
京房《易占》曰:夏至离王,去声。景风用事,人君当爵有德,封有功。

10 夏至:
《春秋感精符》曰:冬至日,成天文;夏日至,成地理。

11 夏至:
《春秋考异邮》曰:夏至井水跃。

12 夏至:
《五经通义》曰:夏至,阴始动而未达,故寝兵鼓,不设政事,所以助微气之养也。

13 夏至:
《三礼义宗》曰:五月芒种为节者,言时可以种有芒之谷,故以芒种为名。夏至为中者,至有三义,一以明阳气之至极,二以助阴气之始至,三以见日行之北至,故谓之至。
又曰:夏至之时,祭昆仑之神于泽之中,配以后土。

14 夏至:
《孝经说》曰:夏至之日在内衡。
又曰:斗指午为夏至。

15 夏至:
《续汉书·礼仪志》曰:夏至日浚井改水,冬至钻燧改火,可去温病也。
又曰:夏至阴气萌作,恐物不成,以朱索连以桃,印文以施门户,代世所以尚为饰也。故汉以五月五日,朱索五色印为门户饰,以止恶气。

16 夏至:
《宋书》元嘉四年,断夏至日五丝缕之属。

17 夏至:
《南史》曰:沈林子父穆夫,为沈预所陷死,林子与兄田子还东报仇。五月夏至节日至预家,正大集会,子弟盈堂,林子兄弟挺身直入,斩预首,男女无论老幼,悉屠之,以预首祭祖父墓。

18 夏至:
周处曰《风土记》曰:夏至之日雨,名曰黄梅雨。

19 夏至:
《荆楚岁时记》曰:夏至日取菊为灰,以止小麦虫蠹。按:干宝《变化论》乃云:“稻成蛩,麦为蛱蝶。”其验乎?

20 夏至:
《舆地志》曰:郭宏常夏至于射的钓鱼供母,将饵闻笳角声,鱼跃而出。

21 夏至:
《管子》曰:夏而麦熟,天子祈天宗,其盛以麦。盛,粢盛也。麦者,谷之始。

22 夏至:
《抱朴子》曰:魏武收左元放,左慈,字元放。桎梏之而自解,盖或用夏至日霹雳𣝫也。
又曰:见潮来去或有早晚,辄言有参差,非也。水从天边来,一月之中,天再东再西,故潮再大再小也。夏至天高,故夏潮大也。冬时天卑,故潮水小也。

23 夏至:
《范子》曰:《周髀》云:冬至三光微,夏至三光盛。

24 夏至:
《淮南子》曰:夏至则斗南中绳,阳气极,阴气萌,故曰,夏至为刑。刑,始杀也。
又曰:夏至则火从之,故五月火正而水漏。火正,火王也。故漏水,二说,火星正中也,漏,湿也。阳气为火,阴气为水,水胜,故夏至湿。
又曰:夏至而流黄泽,石精出,流黄,土之精也。阴气作于下,故流泽而出也。石精,五色之精也。蝉始鸣,半夏生,蚊虻不食驹犊,鸷鸟不搏黄口。五月微阴在下,未成驹犊黄口,肌血脆弱未成,故鸷鸟应阴,不食不搏也。
又曰:毛羽者,飞行之类也,故属于阳。故曰,夏至日,鹿角解。
又曰:夏至加十五日指丁,则小暑,音比大吕;加十五日指未,则大暑,音比太簇;加十五日指庚,背阳之维,则夏节尽。

25 夏至:
《风俗通》曰:夏至著五彩,辟兵,题曰游光厉鬼,知其名者无温疾,五彩辟五兵也。按人取新断织系户,亦此类也。谨按织取始断二三寸帛,缀著衣衿,以已织纴告成于诸姑也,后世弥久,易以五彩。又永建中,京师大疫,云厉鬼字野重游光,亦但流言,无指见之者。其后岁岁有病,人情愁怖,后增题之,冀以脱祸。今家人织新缣,皆取著后缣绢二寸许,系户上,此其验也。

26 夏至:
《抱朴子》曰:予祖彬为汲令,以夏至日请主簿杜宣,赐酒北窗,壁上有悬赤弩,照于杯中,形如蛇,宣恶之,及饮得疾。后彬知之,使宣于旧处设酒,杯中犹有蛇。因谓宣曰:“此弩影耳”。宣遂意解。

27 夏至:
《古今历术》曰:夏至之日,昼六十五刻,夜三十刻。

28 夏至:
郦道元注《水经》曰:丹水出丹鱼,先夏至前十夜伺之,鱼浮水侧,赤光上照如火。

29 夏至:
《神异经》曰:北方荒中有石湖,方千里无凸徒结切。凹,校交切。平满无高下,岸深五丈余,冰维夏至左右五六十日解耳。

30 夏至:
《历疏》曰:芒种,谓谷芽始出,故曰芒种,夏至之日,其日行天至于艮维东北角,言曰极于北,故曰夏至。

31 夏至:
竺法真《罗山疏》曰:荔枝以冬青,夏至日子始赤,六七日可食。

32 夏至:
《杂说》曰:百舌鸟一名反舌,春始啭,夏至则止。唯食蚯蚓。正月以后冻开则来,蚯蚓出故也;十月以后则藏,蚯蚓蛰故也。物之相感,不知所由。

33 夏至:
《酉阳杂俎》曰:猫目睛旦暮圆,及午竖敛如綖,其鼻端常冷,唯夏至一日暖。

34 夏至:
蔡邕《独断》曰:夏至阴气始起,鹿角解,故寝兵鼓,身欲宁,志欲静,不听事送迎五日。
又曰:夏至阴气起,君道衰,故不贺。
又曰:夏至之日,离卦用事。日中时,南方有赤云如马者,离气至也,宜黍。离气不至,日月无光,五谷不成,人病目疼,冬中无冰,应在十一月内。夏至之日,风从离来为顺,其年大熟。夏至前六日,夏至后十日,十六日为穷日。

35 夏至:
《月令占候图》曰:夏至:朔日夏至,并二日、三日至六日夏至,五谷熟。二十二日、二十四日夏至,五谷不熟。二十五日、三十日夏至,时价平和。晦日夏至,五谷贵。

36 夏至:
《天文录》曰:大寒在冬至后,二气积寒而未温也。大暑在夏至后,二气积暑而未歇也。寒暑和乃在春秋分后,二气寒暑即未即平也。譬如火始入室,未甚温,弗事加薪,久而愈炽,既迁之,犹有余热也。冬至之日,日出辰入申,昼行地上百四十六度强,夜行地下二百一十九度少弱,故昼短夜长也。夏至之日,日出寅入戌,昼行地上二百一十九度少弱,夜行地下一百四十六度强,故昼长夜短。春秋之日,日出卯入酉,昼行地上夜行地下,皆一百八十二度半强,昼夜长短同也。

URN: ctp:n363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