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立秋》

電子圖書館
1 立秋:
《易說》曰:坤,西南也,主立秋。

2 立秋:
京房《易占》曰:立秋坤王,主涼風用事。

3 立秋:
《易通卦驗》曰:立秋日涼風至,白露下。

4 立秋:
《春秋考異郵》曰:立秋趣織鳴,女功急趣之。

5 立秋:
《春秋元命苞》曰:瑤光星散為鷹,立秋之日鷹鹯擊。

6 立秋:
《三禮義宗》曰:七月立秋,秋之言揫音秋,聚也。縮之意,陰氣出地,始殺萬物,故以秋為節名。

7 立秋:
《五經要義》曰:磬,立秋之樂也。

8 立秋:
《白虎通》曰:磬者,夷則之氣,象萬物之成。

9 立秋:
《月令占候圖》曰:立秋坤卦用事,其神攝提,二宮荊州分也。晡時申,西南涼風至,黃雲如群羊,宜粟谷。若晴朗,風云不至,萬物不成。望西南坤上有黃雲氣,是正氣,立秋應節,萬物皆榮,豆谷熟。赤氣出其右,萬物半死,豆谷半收,地動,人民不安。坤氣衰,萬物不成,地頻動,牛馬多病,應在十二月。坤氣見于江湖,江湖水必竭。乍存乍亡。坤氣退則地裂,泉涌。申時西南有赤黃氣,或白潤厚白澤者,粟大熟。
又曰:立秋日午時,豎八尺竿,影得四尺五寸二分半,五谷熟。立秋後四十五日內,土氣在坤,不得修造動土及遠行,出軍事凶。

10 立秋:
《漢書》曰:孫寶為京兆尹,請侯文為掾,進見如賓。禮數月,以立秋日署文東部郵,且曰:「今日鷹隼始擊,當順天氣取奸惡以成嚴霜之誅。掾部詎有其人乎?」文曰:「無其人,不敢受職。」寶曰:「誰也?」文曰:「霸陵杜稚季。」寶問其次,文曰:「豺狼橫道,不宜復問狐貍。」

11 立秋:
《後漢書》曰:申屠建等與御史大夫隗囂合,欲以立秋日貙膢時,共劫更始。《前漢書》音義曰:貙獸以其立秋日祭獸,王者亦此日出獵,用祭宗廟。冀州北八月朝作飲食為膢。其俗謂曰膢獵。社伏貙音丑于反,膢音婁。

12 立秋:
《續漢書》曰:立秋之日,夜漏未盡五刻,京都百官皆衣白絁皂領緣中衣,迎氣于西郊。
又曰:立秋之日,西郊畢,始揚威武,斬牲于郊東門,以薦陵廟。其儀乘輿御戎駱,白馬朱鬛,躬執弩射牲,牲以鹿麛。太宰令謁者令一人獲,馳駟送陵廟,還宮,遣使者赍束帛以賜武官,肄兵習戰陣之儀。斬牲之禮,名曰貙劉,如淳曰:膢,《漢儀注》立秋貙膢。許慎曰:俗以二月祭飲食,冀州北部或以八月作飲食為膢也。

13 立秋:
《祠令》曰:立秋祀白帝于西郊,帝少昊配,蓐收從祠。
又曰:立秋后辰祀靈星于國城東南。

14 立秋:
《登真隱訣》曰:立秋之日,日中五岳諸真人諸黃老君,于黃房靈庭山,會仙官于日中,定天下神圖靈藥。

15 立秋:
《符瑞圖》曰:立秋,西方閶闔風至。一名飂風。

16 立秋:
《白虎通》曰:涼風立秋至,王者報地德,禮西郊。

17 立秋:
《周書時訓》曰:立秋之日涼風至,又五日白露降,又五日寒蟬鳴。涼風不至,國無嚴政;白露不降,民多咳病;寒蟬不鳴,人臣力爭。白露之日,鴻雁來,又五日玄鳥歸,又五日群鳥養羞。鴻雁不來,遠人背叛;玄鳥不歸,室家離散;群鳥不羞,臣下驕慢。秋分之日,雷始收聲,又五日蟄蟲附戶,又五日水始涸。雷不收聲,諸侯淫汰;蟄蟲不附,民靡有賴;水不始涸,介蟲為害。

18 立秋:
《五行休王論》曰:立秋坤王,兌相,乾胎,坎沒,艮死,震困,巽廢,離休。

19 立秋:
陸機《要覽》曰:列子御風,常以立春歸乎八荒,立秋游乎風穴。是風至,草木皆生,去則搖落,謂之離合風。

URN: ctp:n363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