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立冬》

電子圖書館
1 立冬:
《禮記·月令》曰:孟冬之月,是月也,以立冬先三日,太史謁於天子曰:「某日立冬,盛德在水。」天子乃齊。立冬之日,親率公卿大夫以迎冬於北郊。還乃賞死事,恤孤寡。

2 立冬:
《左傳》曰:仲尼問,郯子曰:「丹鳥氏司閉者也。」以立秋來,立冬去。

3 立冬:
《易說》曰:乾,西北也,主立冬。

4 立冬:
《易通卦驗》曰:立冬,不周風至,水始冰,薺麥生,燕雀入水為蛤。

5 立冬:
京房《易占》曰:立冬乾王,不周風用事,人君當興邊兵,治城郭,行刑決罪。

6 立冬:
《三禮義宗》曰:十月立冬為節者,冬,終也,立冬之時,萬物終成為節名。小雪為中者,氣敘轉寒,雨變成雪,故以小雪為中。

7 立冬:
《後漢書續禮儀志》曰:立冬之日,夜漏未盡五刻,京都百官皆衣皂,迎氣于北郊。

8 立冬:
《家語》曰:魚游於水,鳥游於雲,故立冬則燕雀入於海化為蛤。

9 立冬:
《符瑞圖》曰:八風,循通八方之風,應時而至也。立冬,北方廣莫風至。一名寒風。

10 立冬:
《周書·時訓》曰:立冬十月節,水始冰;水若不冰,即陰之有負,國用匱乏。地始凍;地若不凍,即災咎之征。野雞化蜃;若不為蜃,即時多淫婦。

11 立冬:
《五行休王論》云:立冬、乾王、坎相、艮胎、震沒、巽死、離囚、坤廢、兌休。

URN: ctp:n363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