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 正月十五日

《正月十五日》

Library Resources
1 正月十五... :
《史记乐书》曰:汉家祀太一,以昏时祠到明。

2 正月十五... :
《荆楚岁时记》曰:正月十五日,作豆糜加油膋其上,以祀门户。

3 正月十五... :
《齐谐记》曰:正月半有神降陈氏之宅,云是蚕室,若能见祭,当令蚕桑百倍。疑非其事,祭门备之,七祀。今州里风俗,望日祀门,其法先以杨枝插门而祭之。《齐谐记》曰:吴县张成见一妇人,立宅东南角,谓成曰:此地是君蚕室,我即地神矣。正月半日可作白粥泛膏于上以祭之,当令君家蚕桑百倍。言讫而去,绝失所在。或谓作膏粥,已后年年大得蚕。世人正月半作粥祷之,加以肉覆其上,登屋食之,咒云:登膏糜,挟鼠脑,欲来不来,待我三蚕老。则以为禳鼠与《齐谐记》相符,又覆肉亦是覆膋之理。石虎《邺中记》正月十五日有登高之会,则登高又非今世而然者也。其夕则迎紫姑以卜。刘敬叔《异苑》云:紫姑本人家妾,为大妇所妒,正月十五日感激而死。故世人作其形迎之,云子胥不在,曹夫人已行云是其姑,紫姑可出。《异苑》又云:于厕间或猪栏边迎之,捉之觉重,是神来也。平昌孟氏,尝以此日迎之,遂穿室而肖其象,著以败衣,盖为此也。《洞览》云:帝喾女将死,云生平好乐,正月可以见迎。又其事也。俗云:溷厕之间必须静,然后能致紫姑。

4 正月十五... :
《异苑》曰:世人以十五日迎紫姑,捉者觉重,便是神来,奠设酒果,亦觉貌辉辉有色,即跳躁不住。能占众事,卜将来蚕桑,又善射钩,好即大舞,恶则仰眠。平昌孟氏恒不信,躬试往捉,便自跃穿顶,永失所在也。

5 正月十五... :
《唐两京新记》云:正月十五日夜,敕金吾弛禁,前后各一日以看灯,光若昼日。

6 正月十五... :
《世说》:正月十五日,祢衡被魏武谪为鼓吏,于此日试鼓渔阳桴,作鱼阳参挝,渊渊有金石声。《后汉书》注曰:文士传曰:衡击鼓为渔阳参挝蹋地来,蹑足跛脚,容态不常,鼓节甚悲,易衣单复击鼓参挝而去。至今有渔阳挝,自衡始也。参音七甘切。

7 正月十五... :
《青琐集》曰:陈太子舍人徐德言之妻,叔宝之妹,封乐昌公主,才色冠绝。时陈政方乱,德言知不相保,谓其妻曰:“以君之容,国亡必入权豪之家,倘情缘未断,犹冀相见,宜有以信之。”乃破一镜,人执其半。约曰:“他日必以正月望日卖于都市,我当在,即以是日访之。”及陈亡,其妻果入杨素之家。德言遂以正月望日访于都市,有苍头卖半镜者,大高其价,人皆笑之。德言直引至其居,出半镜以合之。仍题诗曰:“镜与人俱去,镜归人不归。无复姮娥影,空余明月辉。”陈氏得诗,涕泣不食,素知之,还其妻,仍厚遗之。与德言归江南,竟以终老。

8 正月十五... :
《玉烛宝典》曰:正月十五日,作膏粥以祠门户。

9 正月十五... :
《西域记》曰:摩竭陀国正月十五日,僧徒俗众云集,观佛舍利放光雨花。

10 正月十五... :
唐苏味道《正月十五日夜诗》曰:火树银花合,星桥铁锁开。暗尘随马去,明月逐人来。游骑皆秾李,行歌尽落梅。金吾不惜夜,玉漏莫相催。

11 正月十五... :
又崔液《正月望夜游诗》曰:玉漏铜壶且莫催,铁关金锁彻明开。谁家见月能闲坐,何处闻灯不看来。
又曰:神灯佛火百轮张,刻像图形七宝装。影里如闻金口说,空中似散玉毫光。
又曰:金勒银鞍控紫骝,玉轮朱幰驾青牛。骖驔始散东城曲,倏忽还逢南陌头。

URN: ctp:n363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