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 正月十五日

《正月十五日》

電子圖書館
1 正月十五... :
《史記樂書》曰:漢家祀太一,以昏時祠到明。

2 正月十五... :
《荊楚歲時記》曰:正月十五日,作豆糜加油膋其上,以祀門戶。

3 正月十五... :
《齊諧記》曰:正月半有神降陳氏之宅,云是蠶室,若能見祭,當令蠶桑百倍。疑非其事,祭門備之,七祀。今州里風俗,望日祀門,其法先以楊枝插門而祭之。《齊諧記》曰:吳縣張成見一婦人,立宅東南角,謂成曰:此地是君蠶室,我即地神矣。正月半日可作白粥泛膏于上以祭之,當令君家蠶桑百倍。言訖而去,絕失所在。或謂作膏粥,已后年年大得蠶。世人正月半作粥禱之,加以肉覆其上,登屋食之,咒云:登膏糜,挾鼠腦,欲來不來,待我三蠶老。則以為禳鼠與《齊諧記》相符,又覆肉亦是覆膋之理。石虎《鄴中記》正月十五日有登高之會,則登高又非今世而然者也。其夕則迎紫姑以卜。劉敬叔《異苑》云:紫姑本人家妾,為大婦所妒,正月十五日感激而死。故世人作其形迎之,云子胥不在,曹夫人已行云是其姑,紫姑可出。《異苑》又云:於廁間或豬欄邊迎之,捉之覺重,是神來也。平昌孟氏,嘗以此日迎之,遂穿室而肖其象,著以敗衣,蓋為此也。《洞覽》云:帝嚳女將死,云生平好樂,正月可以見迎。又其事也。俗云:溷廁之間必須靜,然後能致紫姑。

4 正月十五... :
《異苑》曰:世人以十五日迎紫姑,捉者覺重,便是神來,奠設酒果,亦覺貌輝輝有色,即跳躁不住。能占眾事,卜將來蠶桑,又善射鉤,好即大舞,惡則仰眠。平昌孟氏恒不信,躬試往捉,便自躍穿頂,永失所在也。

5 正月十五... :
《唐兩京新記》云:正月十五日夜,敕金吾弛禁,前后各一日以看燈,光若晝日。

6 正月十五... :
《世說》:正月十五日,禰衡被魏武謫為鼓吏,於此日試鼓漁陽桴,作魚陽參撾,淵淵有金石聲。《後漢書》注曰:文士傳曰:衡擊鼓為漁陽參撾蹋地來,躡足跛腳,容態不常,鼓節甚悲,易衣單復擊鼓參撾而去。至今有漁陽撾,自衡始也。參音七甘切。

7 正月十五... :
《青瑣集》曰:陳太子舍人徐德言之妻,叔寶之妹,封樂昌公主,才色冠絕。時陳政方亂,德言知不相保,謂其妻曰:「以君之容,國亡必入權豪之家,倘情緣未斷,猶冀相見,宜有以信之。」乃破一鏡,人執其半。約曰:「他日必以正月望日賣於都市,我當在,即以是日訪之。」及陳亡,其妻果入楊素之家。德言遂以正月望日訪於都市,有蒼頭賣半鏡者,大高其價,人皆笑之。德言直引至其居,出半鏡以合之。仍題詩曰:「鏡與人俱去,鏡歸人不歸。無復姮娥影,空余明月輝。」陳氏得詩,涕泣不食,素知之,還其妻,仍厚遺之。與德言歸江南,竟以終老。

8 正月十五... :
《玉燭寶典》曰:正月十五日,作膏粥以祠門戶。

9 正月十五... :
《西域記》曰:摩竭陀國正月十五日,僧徒俗眾云集,觀佛舍利放光雨花。

10 正月十五... :
唐蘇味道《正月十五日夜詩》曰:火樹銀花合,星橋鐵鎖開。暗塵隨馬去,明月逐人來。游騎皆秾李,行歌盡落梅。金吾不惜夜,玉漏莫相催。

11 正月十五... :
又崔液《正月望夜游詩》曰:玉漏銅壺且莫催,鐵關金鎖徹明開。誰家見月能閒坐,何處聞燈不看來。
又曰:神燈佛火百輪張,刻像圖形七寶裝。影里如聞金口說,空中似散玉毫光。
又曰:金勒銀鞍控紫騮,玉輪朱幰駕青牛。驂驔始散東城曲,倏忽還逢南陌頭。

URN: ctp:n363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