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寒食》

Library Resources
1 寒食:
《荆楚岁时记》曰:去冬节一百五日,即有疾风甚雨,谓之寒食。据历合在清明前二日,亦有去冬至一百六日。

2 寒食:
陆翽《邺中记》曰:寒食三日作醴酪,又煮粳米及麦为酪,捣杏仁煮作粥。案《玉烛宝典》,今日悉为大麦粥,研杏仁为酪,引饧沃之。

3 寒食:
又:孙楚《祭子推文》云:黍饭一盘,醴酪二盂。是其事也。
又曰:并州俗,冬至一百五日,为介子推断火,冷食三日,作干粥,是今之糗也。

4 寒食:
范晔《后汉书》曰:周举迁并州刺史,太原一郡旧俗,以介子推焚骸,有龙忌之禁,至其月,咸言神灵不乐举火。举移书于子推庙云:“春中食寒一月,老小不堪,今则三日而已。”

5 寒食:
魏武帝《刑罚令》曰:闻太原、上党、西河、雁门,冬至后百有五日,皆冱寒之地,老少羸弱将有不堪之患,令人不得寒食,若犯者,家长半岁刑,主吏百日刑,令长罚一月俸。

6 寒食:
周裴《汝南先贤传》曰:太原旧俗,以介子推焚骸,一月寒食,莫敢烟爨。

7 寒食:
刘向《别录》曰:寒食蹋蹴,黄帝所造,本兵势也。或云起于战国。案鞠与球同,古人蹋蹴以为戏。

8 寒食:
《古今艺术图》云:寒食秋千,本北方山戎之戏,以习轻趫者也。

9 寒食:
又按周举移书及魏武《明罚令》,陆翽《邺中记》,并云寒食断火,起于子推。《琴操》所云子绥,绥即推也。

10 寒食:
又云:五月五日,与今有异,皆因流俗所传。据《左传》及《史记》,并无介子推被焚之事。按《周礼》“司烜氏仲春以木铎修火禁于国中。”注云:“为季春将出火也。”今寒食准节气是仲春之末,清明是三月之初,然则禁火,盖周之旧制。

11 寒食:
《玉烛宝典》曰:寒食此节,城市尤多斗鸡之戏。《左传》有季郈斗鸡,其来远矣。

12 寒食:
《周书时训》曰:清明之日桐不华,岁有大寒;田鼠不化,国多贪残;虹不见,妇人乱色;戴胜不降桑,政教不平。

13 寒食:
唐李崇嗣《寒食诗》曰:普天皆灭焰,匝地尽藏烟。不知何处火,来就客心燃。

14 寒食:
又宋之问《途中寒食诗》曰:马上逢寒食,途中属暮春,可怜江浦望,不见洛桥人。

15 寒食:
又沈佺期《岭表逢寒食诗》曰:岭外逢寒食,春来不见饧。洛阳新甲子,何日是清明。

URN: ctp:n363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