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旱》

電子圖書館
1 旱:
《春秋考異郵》曰:旱之言悍也,陽驕蹇所致也。

2 旱:
《詩》曰:旱既太甚,悠悠山川。
又曰:旱魃為虐,如惔如焚。我心癉暑,癉,病也。憂心如熏。熏,灼也。
又曰:旱既太甚,蘊隆蟲蟲。雷而非雨。

3 旱:
《書·說命》曰:若歲大旱,用汝作霖雨。
又曰:僣恒暘若。君行僣差則常陽順之。

4 旱:
《禮》曰:繆公召弦子問曰:「天久不雨,吾欲暴尫而奚若?」對曰:「天則不雨,而暴人之疾子,虐,無乃不可乎?」暴巫而奚若?「對曰:」天則不雨,望之愚婦人,於以求之,無乃已疏乎?「

5 旱:
《周禮》曰:司空掌群巫之政令,若國大旱,則率巫而舞雩。
又曰:女巫旱則舞雩。

6 旱:
《傳》曰:衛大旱。寧莊子曰:「昔周饑,克殷而年豐。今邢方無道,天其或者欲使衛討邢乎?」從之,師興而雨。
又曰:魯僖公三年,自十月不雨,至于五月,不曰旱,不為災。
又曰:衛大旱,卜有事於山川,不吉。
又曰:僖公二十一年夏大旱,公欲焚巫尫。臧文仲曰:「非旱備也。修城郭,貶食省用,務嗇儉也。勸分,無有相濟,此其務也。巫尫何為?天欲殺之,則如勿生,若能為旱,焚之滋甚。」公從之。是歲饑而不害。
又曰:魯文公十年正月不雨,至于七月。周正月,今之十一月。周七月今之五月。
又曰:魯宣公九年,葬我小君敬嬴,旱,無麻,始用葛茀。茀,所以引柩也。
又曰:魯昭公十六年秋,鄭大旱,使屠擊有事于桑山,祭山也。斬其木,不雨。子產曰:「有事于山,藝山林也,養護令繁植也。而斬其木,其罪大矣。」奪之官邑。

7 旱:
《漢書》曰:百里嵩,字景山,為徐州刺史。時旱,嵩行部傳車所經,即雨輒澍。東海祝其、合鄉二縣在山間,嵩不往,三縣獨不得雨,父老請之,入界即雨澍。
又曰:和帝永元六年秋旱。時洛陽有冤囚,帝錄囚理冤,未還宮,雨澍。鄧太后事同。

8 旱:
《續漢書》曰:郡國旱,公卿行雩禮求雨。閉諸陽門,衣皂衣,興土龍,立土人,舞童二佾,七日一處。
又曰:郡國旱,各掃除社稷,公卿官長以次行雩禮,求雨也。

9 旱:
《魏志》曰:衛玠見黥面者,其妻子沒為官僮。玠曰:「使天下不雨者,蓋由此也。」太祖乃怒玠。

10 旱:
《晉書》曰:督運令于伯刑于建康市,百姓喧嘩,咸曰伯冤,於是大旱三年。

11 旱:
《京氏易》曰:人君無惠澤于下,則小旱。

12 旱:
《管子》曰:春不收枯骨朽胔,伐枯木而去之,則夏旱至矣。

13 旱:
《尸子》曰:湯之救旱也,乘素車白馬,著布衣,身嬰白茅為牲,禱於桑林之野。此時弦歌鼓舞者禁之。

14 旱:
《孟子》曰:七八月之間旱,則苗槁矣。槁,干也。

15 旱:
《晏子春秋》曰:齊景公時旱,欲祀靈山及河伯。晏子曰:「夫山以石為身,以草木為毛發,今久不雨,毛發將焦,身且熱,豈山不欲雨乎?祀之何益。君宜避殿暴露以索雨也。」公從之,出野,果大雨。

16 旱:
《世說》曰:湯時大旱七年,雒川竭,煎沙爛石,乃使持三鼎祀山川,祝詞曰:政不節邪?使人疾邪?賄賂行邪?讒夫昌邪?宮室榮邪?榮,華也。女謁成邪?何不雨之甚?

17 旱:
《洪范五行傳》曰:魯宣公十年秋大旱,時公興師與齊伐葉。夫伐國亢陽,益師旅、百姓所不欲也,應是而大旱。

18 旱:
《益部耆舊傳》曰:趙瑤為閬中令,大旱。瑤請雨於靈星,應時降雨。

19 旱:
《搜神記》曰:周暢為河南尹,元初二年大旱。暢乃葬路旁露骸,為立義冢,應時注雨。
又曰:諒輔,字洪儒,新都人,為郡五官掾。時大旱,太守自暴中庭而雨不降。輔自誓曰,日中雨不降,請以身塞無狀。無狀,謂祈雨不降。乃積薪柴自焚,至日中時大雨,一郡沾潤。

20 旱:
《神農求雨書》曰:春甲乙不雨,東為青龍,又為大龍,東方老人舞之,壬癸雨。
又曰:北如此不雨,命巫祝雨,曝之不雨,禱山神,積薪其旁,擊鼓而焚之。

21 旱:
《瑞應圖》曰:遇旱,責躬引咎,理察冤枉,退去貪殘,側修惠政,則降以靈雨。如其有道術,禱祝山川,致龍轉石,閉陽從陰之類,誠非瑞應。是以魯侯有暴尫之誚,齊景公祀山見譏。

22 旱:
董仲舒曰:春旱求雨,令縣邑以水日令民禱社,家人祀戶,無伐名木,無斬山林,曝巫聚尫八日,於邑東門外為四通之壇,方八尺,植蒼繒八,其神共工,祭以魚八。夏求雨亦以水日,家人祠灶,無舉土功,浚井,曝釜鬲鬲杵臼于街七日,為四通壇于邑南門外,方七尺,植赤繒七,其神蚩尤,祭以赤雄雞七。凡求雨之大禮,丈夫欲藏匿,女子欲和而樂。

23 旱:
《師曠占旱》曰:歲欲旱,旱草先生,旱草者,蒺藜是也。

24 旱:
《山海經》曰:太華之山,削成四方,有蛇名肥遺,六足四翼,見則天下大旱。湯時也。東荒之北隅,有山名凶犁,應龍處南極,殺蚩尤與夸父,不得復上,故下數旱。旱而作應龍之狀,乃得大雨。上無作雨者故也。令云土龍大此。
又曰:傒昆之山有人,衣青衣,名曰黃帝女妖,蚩尤伐黃帝,請風伯雨師,帝乃下天女曰妖,音魅。雨止,遂殺蚩尤,妖不得復上,所居不雨。
又曰:鱄魚,雞山黑水多焉,彘尾,音如豚,出則天下大旱。東荒之北隅有焉。有子德元,中牟平秩人也。姑夫。

URN: ctp:n364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