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嵩山》

电子图书馆
1 嵩山:
《释名》曰:嵩,字或为崧,山大而高曰嵩。

2 嵩山:
《诗》曰:嵩高维岳,峻极于天。维岳降神,生甫及申。

3 嵩山:
《国语》曰:夏之兴也,祝融降于崇山。韦昭注曰:“崇、嵩字古通用,夏都阳城,嵩山在焉。”

4 嵩山:
《白虎通》曰:中央之嵩独加嵩高字者何?中央居四方之中而高,故曰嵩高山也。

5 嵩山:
《续汉书》曰:武帝礼祭中岳,闻有呼万岁声三。于是以三百户封奉祠,命曰:崇高为嵩高也。

6 嵩山:
孙严《宋书》曰:高祖表曰:沙门释法义于嵩高庙所石坛下得玉璧三十二枚,黄金一饼,符彩润洁。河南太守毛修之以灵岳降瑞,送诸神府。

7 嵩山:
《列仙传》曰:王乔,周灵王太子晋也。好吹笙作凤鸣,游伊洛之间,浮丘公接以上嵩高山,三十余年后,于山上见桓良曰:“告我家,七月七日待我缑氏山头。”果乘白鹤驻山巅,望之不得到,举手谢时人,数日而去。

8 嵩山:
《汉武内传》曰:汉武帝夜梦与少君俱上嵩高山,半道有绣衣使者乘龙持节,从云中下,言太一请少君。觉告近臣曰:“如朕梦,少君将舍朕而去矣。”

9 嵩山:
刘义庆《世说》曰:嵩高山北有大穴,晋时有人误坠穴中,见二人围棋,有一杯白饮,与堕者饮,气力十倍。棋者曰:“汝欲停此否?”堕者曰:“不愿停。”棋者曰:“从此西行有天井,其中蛟龙,但投身入井,自当出。若饿,取井中物食之。”堕者如言,可半年,乃出蜀中,因入洛问张华。华曰:“此仙馆也。所饮者玉浆耳,所食者,龙肉石髓。”

10 嵩山:
崔鸿《十六国春秋·前秦录》曰:王猛至深山,见一老父据胡床,须鬓皓然。猛进,拜,老父曰:“王公何因拜也?”遣人送猛出出,顾视,乃嵩高山也。

11 嵩山:
《山海经》曰:太室之山,即中岳嵩山,今在阳城县西也。其上有木焉,叶状如梨,赤理,服者不垢。有草焉,其状如禾,服者不昧。上多美石。次玉者也。

12 嵩山:
《嵩高山记》曰:汉有道士,从外国将贝多子来,于嵩岳西脚下种之,并立浮图。今有四树,与众木有异,一年三花,花白色,其香甚桂。嵩山最是栖神灵薮也。东出一里,有自然五谷神芝仙药。东脚下有众果树,云是汉果园。后有小石山,名牛山,多香树,昔有妇女妊身三十月生子,五岁便入嵩高学道,通神明,为母立祠,号开母祠。又有三台山,汉武东巡过此山,见三学仙女,遂以为名。又一石室,有自然经书饮食。至前石柱,似承露盘,有石暗滴下,食之一合,与天地相毕。中顶南下二百步,亦有岳庙,画为神像。有玉人高五寸,玉色光润,相传曰明公山人。或失之,经旬乃见。

13 嵩山:
《山海经》曰:少室之山有木焉,名曰帝休,叶状如杨,枝五衢,黄花黑实,服者不怒。其上多玉,其下多铁,其中多䱱鱼,得其食者无蛊疾,可以御恶,服之不怒。郭氏注云,阳城西谷名季室,亦曰少室,山巅有白玉膏,服之仙。山有周昭王陵。

14 嵩山:
又:戴延之《西征记》曰:少室山中多神药,汉武帝筑登仙台,在其峰。

15 嵩山:
《郡国志》云:少室山名黍室山,负黍城在南,故因山以名城也。
又曰:少室有金像,人往视则有白露起,迷人。

16 嵩山:
《杂道书》曰:少室之阳,高于平地八百六十丈,方十里,可避兵水之灾。

URN: ctp:n364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