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泰山》

電子圖書館
1 泰山:
《詩》曰:泰山巖巖,魯邦所瞻。

2 泰山:
《傳》曰:鄭伯請釋泰山之祀而祀周公,以泰山之祊易許田。

3 泰山:
《公羊傳》曰:山川有能潤于百里者,天子秩而祭之。觸石而出,膚寸而合,不崇朝而遍雨歟天下者,惟泰山云爾!

4 泰山:
《語》曰:季氏旅於泰山。子謂冉有曰:「汝不能救與?」旅,祭名也。禮,諸侯祭山川在其封內者,今陪臣祭泰山,非禮也。冉有孔子時仕季氏。救猶止也。對曰:「不能。」子曰:「嗚呼!曾謂泰山不如林放乎?」孔子意云,泰山之神知禮過于林放之賢遠也。

5 泰山:
《白虎通》曰:王者功成封禪必于泰山者何?萬物之始,交代之處也。

6 泰山:
《史記》曰:漢武帝封泰山,白雲起封中。

7 泰山:
《漢書》曰:武帝封泰山,禪石閭。應劭注曰:石閭在泰山下,南方土人言仙人閭。

8 泰山:
應劭《漢官儀》曰:泰山東南名日觀者,雞一鳴時,見日始欲出,長三丈所。觀者望見長安,其高如視浮雲,其峻如無道徑,望人如盂升,或以為小白石,或以為冰雪。視巖石松樹,郁郁蒼蒼如云中。

9 泰山:
《晉書》曰:張忠隱于泰山,教授弟子,教以形,不以言。符堅征之,及至,堅賜以衣冠。辭曰:「年朽發落,不堪衣冠,請以野服入覲。」從之。后乞還,堅以安車送之。行達華山,嘆曰:「我東岳道士,歿于西岳,命也。」及關而死。

10 泰山:
《道書福地記》曰:泰山多芝草,五石下有洞天,周回三千里,鬼神之府。

11 泰山:
袁山松《後漢書》曰:光武封泰山,雲氣成宮闕。

12 泰山:
《風俗通》曰:古封泰山,禪梁甫。舊說岱宗上有金篋玉策,能知人年壽修短。漢武帝探策得十八,因倒讀曰八十,其後果壽長八十。

13 泰山:
《博物志》曰:泰山,一曰天孫,言為天帝孫也,主召人魂。東方萬物始成,故知人生命之長短。

14 泰山:
《五經通義》云:一曰岱宗,言王者受命易姓,報功告成,必于岱宗也。東方萬物始交代之處。宗,長也,言為群岳之長。

15 泰山:
《白虎通》曰:王者受命必封禪,封者,廣厚也。禪,除地為壇。字本為墠,以為祭神,故從示。皆刻石紀號,著己之功績以自效也。天以高為尊,地以厚為德,故增泰山之高以報天,禪梁甫之阯以報地也。《史記》曰:無懷氏封泰山禪云云,伏犧氏封泰山禪云云,神農氏封泰山禪云云,炎帝封泰山禪云云,黃帝封泰山禪云云,顓頊封泰山禪云云,帝嚳封泰山禪云云,堯封泰山禪云云,禹封泰山禪云云,禹封泰山禪會稽,周成王禪梁甫,肅然及蒿里,石閭,后又凡五修封泰山。

16 泰山:
《後漢書》曰:光武封泰山,禪梁甫。凡云云、亭亭、肅然、嵩里、社首、梁甫,皆泰山下小山也。石閭在西巖下。

17 泰山:
《漢官儀》及《泰山記》曰:泰山盤道屈曲而上,凡五十余盤,經小天門、大天門,仰視天門,如從穴中視天窗矣。自下至古封禪處,凡四十里。山頂西巖,為仙人石閭;東巖為介丘;東南巖名日觀,日觀者,雞一鳴時,日始欲出也,長三丈許。又東南名秦觀,秦觀者,望見長安。吳觀者,望見會稽;周觀者,望見齊。黃河去泰山二百余里,於祠所瞻黃河如帶,若在山阯。山南有廟,悉種柏千株,大者十五六圍,相傳云漢武所種。小天門有秦時五大夫松,見在。《茅君內傳》云:仙家凡有三十六洞天,岱宗之洞周回三千里,名曰三宮空洞之天。

18 泰山:
《列仙傳》曰:稷丘君者,泰山道士也。武帝時以道術受賜。后上東巡泰山,稷丘君乃冠章甫,衣黃衣,擁琴來拜武帝,曰:「陛下勿上也,上必傷足。」上必欲上,及上數里,左右足指果折,乃止。

19 泰山:
《列仙真人傳》曰:馬明靈者,齊國臨淄人也。本姓和,字君賢,為縣吏捕賊,為所傷,當時殆死。良久,忽於道間見一女,以肘后管中一丸藥,大如小豆,與明服之,於是即愈,血絕瘡合。隨神女還岱宗石室中,上下懸絕,重巖深隱,去地千余丈,其中金床玉枕,乃人跡所不能至。

20 泰山:
《神仙傳》曰:劉馮者,沛人。學道于穆王子,服石桂英及中岳石硫黃,年三百余歲而有少容,后入泰山中。
又曰:泰山下老父者,失其姓名。漢孝武皇帝巡狩,見老父鋤于道間,頭上白光高數丈。因問之。父對曰:「臣年八十五時,衰老垂死,頭白齒落。有道者教臣絕穀,但飲水,并作神枕,枕中有三十二物,其二十四物以當二十四氣,其八物當八風。臣行之轉少,日行三百里,九十矣。」帝受其方,賜縑帛去。父入岱宗山,十年、五年時還鄉里,三百余年,乃不復返也。

21 泰山:
《上黨記》曰:太行坂東頭,即泰山也。避世者,區種而食,或射熊于巖間。

22 泰山:
《泰山記》曰:泰山廟在山南,悉種柏樹千株,大者十五六圍。父老傳云,漢武所種。廟及東西房三十余間,并高樓三處,春秋饗祀泰山君,常在此壇。

23 泰山:
《周易是謀類》曰:泰山失金雞。鄭玄注曰:「金雞,泰山之精。」

24 泰山:
丘淵之《齊記》曰:泰山,東岳也。瀛博二縣共界。漢武封禪,割此縣以供祀泰山。故曰奉高,三十里有延陵兒冢。

25 泰山:
伍輯之《從征記》曰:泰山于所經諸山非最高,而岑崿軒舉,凌跨眾阜,云霞草木,靄然靈異,苑囿神奇,故無螫蟲猛獸。

26 泰山:
《孟子》曰:孔子登東山而小魯,登泰山而小天下。

27 泰山:
《尸子》曰:泰山之中,有神房阿閣帝王錄。

28 泰山:
《淮南子》曰:清之為明,杯水而見眸子;濁之為暗,河水不見泰山。

29 泰山:
《孟子》曰:挾泰山以超北海。

URN: ctp:n364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