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恒山》

電子圖書館
1 恒山:
亦名常山

2 恒山:
《史記》曰:趙簡子謂諸子曰:吾藏寶符于常山,往得者立焉。諸子競往,無所得。無恤曰:「常山臨岱可取也。」簡子曰:「是知符矣。」遂立之。

3 恒山:
《白虎通》曰:北方為常山者何?陰終陽始,其道常久,故曰常。

4 恒山:
《後魏書》曰:道武立廟於上,置侍祀九十九人,歲時禱水旱。至文成帝東巡,親祀其神焉。

5 恒山:
《春秋元命苞》曰:昴、畢散為冀州,分為趙國,立為常山。

6 恒山:
崔鴻《前燕錄》曰:慕容俊壽光三年,常山寺大樹根下,得璧七十二,圭七十,光色精奇,有異常玉。

7 恒山:
《孫子兵法》曰:常山之蛇,名曰率然,一身而兩頭,擊其一頭,則一頭至,擊其中,則兩頭俱至。

8 恒山:
《神農本草》曰:常山有草,名神農,置之門上,每夜叱人。

9 恒山:
《常山圖經》曰:北岳恒山,在縣西北一百四十里。

10 恒山:
《尚書·禹貢》曰:太行恒山,至于碣石,有恒水出焉,其下有祠。

11 恒山:
《恒山記》曰:高三千九百丈,上方三十里,周回三千里,上有泰玄之泉,神草十九種,道者服之成仙。

12 恒山:
又:太史公云:北岳有五名:一名蘭臺府,二名列女宮,三名華陽臺,四名紫微宮,五名太一宮。或云:太茂山山北四百余里,號飛狐之口,有率然蛇,孫吳喻兵勢。

13 恒山:
《管子》曰:其山北臨代,南俯趙,東接河海之間,早生而晚殺,五谷之所蕃熟,四種五獲焉。

14 恒山:
陽固《北都賦》曰:茂丘,茂山也。蓋恒岳之別名,泒水從西來,甚大,至茂山之西,沉伏于地,過山而復出,其大如初。世言避恒岳之靈。

URN: ctp:n364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