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王屋山》

Library Resources
1 王屋山:
《列子》曰:太行王屋二山,方七百里,高萬仞。北山愚公者,年且九十,面山而居。懲山北之塞,出入之迂也。聚室而謀曰:「吾與汝畢力平險,可乎?」雜然相許。雜,猶僉也。其妻曰:「以君之力,曾不能損魁父之丘,如太行王屋何?且焉置土石?」雜曰:「投諸渤海之尾,隱土之北。」遂率子孫荷擔者三夫,叩石墾壤,運于渤海之尾。鄰人京城氏之孀妻,有遺男,始齔,往助之。寒暑易節,始一反焉。河曲智叟笑而止之曰:「甚矣,汝之不慧。以殘年余力,曾不能毀山之一毛,其如土石何?」北山愚公長息曰:「汝之心,曾不若孀妻弱子。雖我之死,有子存焉;子又生孫,孫又生子。子子孫孫,無窮匱也,而山不加增,何苦而不力乎?」河曲智叟無以應。操蛇之神聞之,懼其不已,告之於帝。帝感其誠,命夸娥氏二子負二山,一厝朔東,一厝雍南。

2 王屋山:
《神仙傳》曰:甘始,太原人。善行氣,不食,服天門冬,治病不用針、艾。在人間三百歲,乃入王屋山。

3 王屋山:
《茅君內傳》曰:王屋山之洞,周回萬里,名曰小有清虛之天。

4 王屋山:
《太素真人王君內傳》曰:王屋山有小天,號曰小有天,周回一萬里,三十六洞天之第一焉。

URN: ctp:n364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