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梁山》

Library Resources
1 梁山:
《书》曰:壶口治梁及岐。壶口在冀州,梁在雍州,循山治水在西。

2 梁山:
《诗》曰:弈弈梁山,维禹甸之。弈弈,大貌。甸,治也。禹治梁山,除水灾也。

3 梁山:
《传》曰:梁山崩,晋侯召伯宗,伯宗辟重。重人曰:待我,不如捷之速也。问其所。曰:“绛人也。”问绛事。曰:“梁山崩,将召伯宗谋之。”问将若之何?曰:“山有朽壤而崩,可若何?国主山川,山崩川竭,国君为之不举,降服,乘缦,彻乐,出次,祝币,史辞,以礼焉。其如此而已,虽伯宗,若之何?”

4 梁山:
《谷梁书》曰:梁山崩,雍河,三日不流。晋君召伯宗而问之。伯宗来遇辇车,辇者不避,使车右下而鞭之。辇者曰:“所以鞭我者,其取道远矣。”伯宗下车而问焉,曰:“子有闻乎?”对曰:“梁山崩,雍遏河三日不流。”伯宗曰:“君为此召我也,为之奈何?”曰:“天有山,天崩之,天有河,天壅之。虽召宗伯,如之何?”

5 梁山:
《尔雅》曰:梁山,晋望也。郭璞注曰:晋国所望祭者也。今在冯下阳西北临河上也。

6 梁山:
《汉志注》曰:梁山有夏阳,西北即《尚书禹贡》“治梁及岐。”

7 梁山:
《诗·韩弈篇》曰:弈弈梁山,晋国所望。大梁别小梁之号,俱在韩城县界。大梁山在今县西。又按《三秦记》梁山宫城,又名织锦城。

URN: ctp:n364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