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梁山》

電子圖書館
1 梁山:
《書》曰:壺口治梁及岐。壺口在冀州,梁在雍州,循山治水在西。

2 梁山:
《詩》曰:弈弈梁山,維禹甸之。弈弈,大貌。甸,治也。禹治梁山,除水災也。

3 梁山:
《傳》曰:梁山崩,晉侯召伯宗,伯宗辟重。重人曰:待我,不如捷之速也。問其所。曰:「絳人也。」問絳事。曰:「梁山崩,將召伯宗謀之。」問將若之何?曰:「山有朽壤而崩,可若何?國主山川,山崩川竭,國君為之不舉,降服,乘縵,徹樂,出次,祝幣,史辭,以禮焉。其如此而已,雖伯宗,若之何?」

4 梁山:
《穀梁書》曰:梁山崩,雍河,三日不流。晉君召伯宗而問之。伯宗來遇輦車,輦者不避,使車右下而鞭之。輦者曰:「所以鞭我者,其取道遠矣。」伯宗下車而問焉,曰:「子有聞乎?」對曰:「梁山崩,雍遏河三日不流。」伯宗曰:「君為此召我也,為之奈何?」曰:「天有山,天崩之,天有河,天壅之。雖召宗伯,如之何?」

5 梁山:
《爾雅》曰:梁山,晉望也。郭璞注曰:晉國所望祭者也。今在馮下陽西北臨河上也。

6 梁山:
《漢志注》曰:梁山有夏陽,西北即《尚書禹貢》「治梁及岐。」

7 梁山:
《詩·韓弈篇》曰:弈弈梁山,晉國所望。大梁別小梁之號,俱在韓城縣界。大梁山在今縣西。又按《三秦記》梁山宮城,又名織錦城。

URN: ctp:n364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