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会稽山》

电子图书馆
1 会稽山:
《吴越春秋》曰:禹巡天下归,还越会稽,修国之道,以会计名山。
又曰:禹巡天下归,还大越,登茅山,以朝四方群臣,观中州诸侯。防风后至,斩以徇众,示天下悉以臣属也。乃大会计治国之道,更名茅山曰会稽。《越绝书》亦载。

2 会稽山:
《传》曰:勾践以甲楯五千,保于会稽。

3 会稽山:
《史记始皇本纪》曰:三十七年上会稽,祭大禹,望于南海,而立石刻颂秦德。

4 会稽山:
《九土文括略》曰:禹禅此山,有一石穴委曲,黄帝藏书于此,禹得之。

5 会稽山:
孔灵符《会稽记》曰:会稽山在县东南,其上石状似覆釜,禹梦玄夷苍水使者却倚覆釜之上是也。今禹庙在下,秦始皇尝配食此庙。
又曰:山有石室,云是仙人射堂,东高岩有射的石,远望的,的如射侯,形圆,视之如镜。土人常以占谷食贵贱,射的明则米贱,暗则米贵。谚曰:射的白,斛一百;射的玄,斛一千。

6 会稽山:
《夏侯曾先志》曰:此山有石帆,壁立临川,涌石亘山,遥望芃芃,有似张帆也。下有悬岩,名为射堂,传云仙人常射于此,使白鹤取箭。此是会稽东峰。

7 会稽山:
《郡国志》曰:山上有草,茎赤叶青,人死覆之便活。

8 会稽山:
《山海经》曰:会稽之山四方,上多金玉,下多碔砆,上有禹冢及井。

URN: ctp:n364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