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天台山》

電子圖書館
1 天台山:
《臨海記》曰:天台山超然秀出,山有八重,視之如一帆,高一萬八千丈,周回八百里。又有飛泉,懸流千丈似布,故《登真隱訣》云,此山有桐柏,繞四明東南三百里。

2 天台山:
《啟蒙記注》曰:天台山去人不遠,路經福溪,水險清冷,前有石橋,路徑不盈尺,長數十丈,下臨絕冥之澗,惟忘其身,然後能躋。濟者梯巖壁,捫蘿葛之莖度,得平路,見天台山蔚然綺繡,列雙嶺於青霄。上有瓊樓玉閣天堂,碧林醴泉,仙物畢具。晉隱士白道猷得過之,獲醴泉紫芝靈藥。

3 天台山:
《神異經》曰:余姚人虞洪,入山采茗,遇一道士,牽三青羊,引洪至天臺瀑泉,曰:「吾丹丘子也,聞子善具飲,常思見惠,山中有大茗,可以相給,祈子他日有甌犧之余,不相遺也。」因立奠祀,後常與家人往山獲大茗焉。

4 天台山:
《晉書》曰:許邁與王羲之書云:自山陰至臨海,多有金庭玉堂,仙人芝草。

5 天台山:
《異苑》曰:會稽天台山遐遠,自非忽生忘形,不能躋也。赤城阻其逕,瀑布激其衢,石有莓苔之險,淵有不測之深。

6 天台山:
《幽明錄》曰:漢明帝永平五年,剡縣劉晨、阮肇共入天臺取穀皮,迷不得返,經十余日,糧食乏盡,饑餒殆死。遙望山上有一桃樹,大有子實,而絕巖邃澗,了無登路。攀葛乃得至,啖數枚,而饑止體充,復下山持杯取水,欲盥漱,見蕪菁葉從山腹流出,甚鮮新,復一杯流出,有胡麻糝。相謂曰:「此處去人徑不遠。」度山出一大溪,溪邊有二女子,姿質妙絕,見二人持杯出,便笑曰:「劉、阮二郎捉向所失流杯來。」晨、肇既不識之,二女便呼其姓,如似有舊,相見忻喜,問來何晚耶?因要還家,家筒瓦屋,南壁及東壁下各有一大床,皆施絳羅帳,角懸鈴,上金銀交錯,床頭各十侍婢。便敕云,劉、阮二郎,經涉山阻,向雖得瓊實,猶尚虛弊,可速作食。有胡麻飯,山羊脯,甚美。食畢行酒,有群女來,各持三五桃子,笑而言賀汝婿來。酒酣作樂,劉、阮忻怖交并。至暮,令各就一帳宿,女往就之,言聲清婉,令人忘憂。至十日後,欲求還去。女云:「君已來,是宿緣所牽,何復欲還耶?」遂留半年,氣候草木是春時,百鳥鳴呼,更懷土,求歸甚苦。女曰:「當如何?」遂呼前來女子有三四十人集會奏樂,共送劉、阮,指示還路。既出,親舊零落,邑屋全異,無復相識。問得七世孫,傳聞上世入山,迷不得歸。

7 天台山:
孔靈符《會稽記》曰:赤城山土色皆赤。巖岫連沓,狀似云霞,懸霤千仞,謂之瀑布,飛流灑散,冬夏不竭;山谷絕澗,崢嶸無底;長松葛藟,幽藹其上。
又曰:赤城山內,則有天臺靈岳,玉室璇臺。
又曰:天台山舊居五縣之余地。五縣者,余姚、鄞、句章、剡、臺寧也。

8 天台山:
孫綽《天台山賦》曰:濟楢溪而直進,落五界而迅征。

9 天台山:
《啟蒙記》曰:天台山石橋路,徑不盈尺,長數十步,至滑,下臨絕冥之澗。

10 天台山:
《續搜神記》曰:會稽剡縣民袁柏、狼碩二人獵,經深山重嶺甚多,見一群山羊六七頭,遂經一石橋,橋甚狹而峻,羊去,根等亦隨,渡向絕崖,崖正赤壁立,名曰赤城。上有水流下,廣狹如匹布,剡人謂之瀑布。羊徑有山穴如門,豁然而過。既入,內甚平敞,草木皆香,有一小屋,二女子住中,年皆十五六,容色甚美,著青衣,一名瑩珠。見二人至,忻然云:早望汝來。遂為室家。忽二女出行,云復有得婿者往慶之,曳屐於絕巖上行,瑯瑯然。二人思歸,潛去歸路,二女已知,追還。乃謂曰:自可去。乃以一腕囊與根,語曰:「慎勿開也。」於是得歸。后出行,家人開其囊,囊如蓮花,一重去復一重,至五盡,中有小青鳥飛去。桹還知此,悵然而已。后桹於田中耕,家依常餉之,見在田中不動,就視,但有皮殼如蟬蛻也。

URN: ctp:n364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