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陵》

Library Resources
1 陵:
《釋名》曰:陵,隆也,體隆高也。

2 陵:
《易》曰:天險不可升,地險山川丘陵。
又曰:躋于高陵,三歲不覿。

3 陵:
《詩》曰:窵彼飛隼,率彼中陵。
又曰:高岸為谷,深谷為陵。

4 陵:
《禮》曰:五月可以居高明,可以遠眺望,可以處臺榭。

5 陵:
《傳》曰:蹇叔送其子曰:「殽有二陵,其南陵,夏后皋之墓也;其北陵,文王之所避風雨也。」

6 陵:
《春秋說題辭》曰:陵之為言棱也,輔山成其廣,層棱扶推,益厥長也。

7 陵:
《孝經援神契》曰:德至山川丘陵則景雲出。宋均注曰:景云應間繹不遍也。

8 陵:
《爾雅》曰:大阜曰陵。
又曰:東陵阝凡,所陳切。南陵息慎,西陵威夷,中陵朱滕,北陵西隃。陵莫大於加陵,梁莫大於溴梁,墳莫大於河墳。謂之八陵。

9 陵:
《穆天子傳》曰:天子東游,次於崔梁,曝蠹書于羽陵。

10 陵:
《莊子》曰:盜跖死於東陵之上。
又曰:步仞之丘陵,巨獸無所隱其軀,而孽狐為之祥。

11 陵:
《穆天子傳》曰:天子東征,釣于隰水,祭淑人。是日祭,丘為之降。

12 陵:
《呂氏春秋》曰:凡葬必於高陵之上,以避狐貍之患,水泉之濕,此則善矣。

13 陵:
《楊子法言》曰:百川學海而至於海,丘陵學山而不至山,是故惡夫住者。

14 陵:
《魏子》曰:堯入百仞之溪,則不照三里,非朦暗,位卑勢下故也。桀、紂昇百丈之陵,能見四海,非照明,位高勢尊故也。

15 陵:
《十洲記》曰:昆侖陵,即昆侖山也。西海之戌地,北海之亥地,去中國十萬里,有弱水周匝繞山。

16 陵:
《吳錄》曰:張纮言於孫權曰:秣陵,楚武王所置,名為金陵,秦始皇時望氣,故掘斷連崗,改名秣陵。

17 陵:
《物理論》曰:地者,鎮之以五岳,積之以丘陵。

URN: ctp:n366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