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陵》

电子图书馆
1 陵:
《释名》曰:陵,隆也,体隆高也。

2 陵:
《易》曰:天险不可升,地险山川丘陵。
又曰:跻于高陵,三岁不觌。

3 陵:
《诗》曰:窵彼飞隼,率彼中陵。
又曰:高岸为谷,深谷为陵。

4 陵:
《礼》曰:五月可以居高明,可以远眺望,可以处台榭。

5 陵:
《传》曰:蹇叔送其子曰:“淆有二陵,其南陵,夏后皋之墓也;其北陵,文王之所避风雨也。”

6 陵:
《春秋说题辞》曰:陵之为言棱也,辅山成其广,层棱扶推,益厥长也。

7 陵:
《孝经援神契》曰:德至山川丘陵则景云出。宋均注曰:景云应间绎不遍也。

8 陵:
《尔雅》曰:大阜曰陵。
又曰:东陵阝凡,所陈切。南陵息慎,西陵威夷,中陵朱滕,北陵西隃。陵莫大于加陵,梁莫大于溴梁,坟莫大于河坟。谓之八陵。

9 陵:
《穆天子传》曰:天子东游,次于崔梁,曝蠹书于羽陵。

10 陵:
《庄子》曰:盗跖死于东陵之上。
又曰:步仞之丘陵,巨兽无所隐其躯,而孽狐为之祥。

11 陵:
《穆天子传》曰:天子东征,钓于隰水,祭淑人。是日祭,丘为之降。

12 陵:
《吕氏春秋》曰:凡葬必于高陵之上,以避狐狸之患,水泉之湿,此则善矣。

13 陵:
《杨子法言》曰:百川学海而至于海,丘陵学山而不至山,是故恶夫住者。

14 陵:
《魏子》曰:尧入百仞之溪,则不照三里,非朦暗,位卑势下故也。桀、纣升百丈之陵,能见四海,非照明,位高势尊故也。

15 陵:
《十洲记》曰:昆仑陵,即昆仑山也。西海之戌地,北海之亥地,去中国十万里,有弱水周匝绕山。

16 陵:
《吴录》曰:张纮言于孙权曰:秣陵,楚武王所置,名为金陵,秦始皇时望气,故掘断连岗,改名秣陵。

17 陵:
《物理论》曰:地者,镇之以五岳,积之以丘陵。

URN: ctp:n366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