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阪》

电子图书馆
1 阪:
《诗》曰:阪有漆,隰有栗。

2 阪:
《尔雅》曰:坡者曰阪。郭璞注曰:阪,地不平也。

3 阪:
《史记》曰:汉文帝常从霸陵西驰下峻坂,袁盎揽辔。上曰:“将军怯也?”盎曰:“臣闻千金之子,坐不垂堂,百金之子,立不倚衡。今圣主乘危驰不测之渊,如马惊车败,奈高庙何?”上乃止。

4 阪:
《汉书地理志》曰:河东蒲坂县,故曰蒲,秦更名。应劭曰:秦始皇东巡,见有长阪。孟康曰:本属晋,文公以赂秦,秦人还蒲,魏人喜曰,蒲反矣。

5 阪:
《汉书》曰:王阳为益州,至邛僰,蒲北切。坂九折,叹曰:“奈何以先人之遗体乘此险乎?”遂以病去。及王遵为刺史,至此坂,问吏曰:“此非王阳所畏道耶?”叱其驭驱之曰:“王阳为孝子,王遵为忠臣。”应劭注曰:阪在严道县界。

6 阪:
《汉书西域传》曰:西域有赤土身热之坂,上即令人身热无色,头痛呕吐。

7 阪:
《续汉书地理志》曰:河东大阳县有颠軨坂。

8 阪:
《蜀志》曰:先主至当之阳长坂,为曹公所追败。

9 阪:
王隐《晋书》曰:孙登,杨骏逼迎之,与语不答,赐布袍,登借刀截断弃门中,大呼曰:“刺斫!刺斫!”卒病死,后人见在贵马坂。

10 阪:
《穆天子传》曰:天子南还,升于长松之坂。郭璞注曰:坂有长松。

11 阪:
郦善长注《水经》曰:洛水东经九曲,其地千里,有九坂之曲,《穆天子传》所谓“天子西征,升九阿”是也。
又曰:河水东经施门坂北,今成皋西大坂是也。升陟此坂而东趣成皋城。

12 阪:
《列女后传》曰:吕荣者,吴郡许升之妻也。升为贼所害,荣贞固自守,黄巾贼陈宝欲干秽之,荣执节不听,宝遂杀荣。是日疾风暴雨,雷电晦冥,宝恐惧叩头谢,葬之而去。糜府君闻荣高行,遣主簿祭之,又出钱助县为冢于嘉兴郭里墟北,名曰义妇坂。

13 阪:
《华阳国志》曰:有牛叩头坂,马搏颊坂,其险如此。

14 阪:
《晋太康地记》曰:常山曲阳县有恒山坂,号飞狐口,上壶关县有羊肠坂。

15 阪:
《地理志》曰:函谷东坂,谓之八特坂。

16 阪:
《述征记》曰:黄卷坂者,傍绝涧以升潼关,长坂十余里,九坂皆迤逦长坂。《东京赋》所谓“西阻九阿”者也。

17 阪:
戴延之《西征记》曰:黄坂去终南六十里,少华山西。

18 阪:
任豫《益州记》曰:汶江水,源出玉轮坂下,今属汶江郡,在郡东北三十里。

19 阪:
《古今地名》曰:冥軨坂,在盐池东,吴城之北,今之吴板。

20 阪:
《新序》曰:赵简子上羊肠之坂,群臣皆推车,宗会独当戟行歌。简子曰:“人臣而侮其主,其罪若何?”宗会曰:“其罪死。君亦闻人君而侮其臣乎?则智者不为谋,辩者不为斗,则其国危乎!”简子曰:“善!”以宗会为上客。

21 阪:
《郡国志》曰:雍州咸阳县北十五里长平坂,汉武帝幸甘泉,驰道有虫覆地,赤如生肝。问东方朔,朔曰:“秦狱地冤气也。臣闻酒能消愁。”以酒浇之,果销矣。

URN: ctp:n366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