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岡》

電子圖書館
1 岡:
《釋名》曰:岡,亢也,在上言之。

2 岡:
《詩》曰:陟彼高岡,我馬玄黃。
又曰:如山如阜,如岡如陵。
又曰:謂山蓋高,為岡為陵。
又曰:陟彼岡矣,瞻望兄矣。

3 岡:
《尚書》曰:火炎昆岡,玉石俱焚。

4 岡:
《爾雅》曰:山脊曰岡。

5 岡:
山謙之《丹陽記》曰:句容縣東三十五里有龍岡,岡頂有沸潭,周回十三丈,聞人聲水便沸動,不聞不涌也。

6 岡:
王韶之《始興記》曰:郡西南有芙蓉岡,高若玉山,鄰枕郊郭,周回連亙四十余里。
又曰:含洭縣白鹿城南有白鹿岡,晉咸和中,郡民張鮑作令著惠,有白鹿游此岡,因以為名。

7 岡:
雷次宗《豫章記》曰:洪井西有鸞岡,舊說洪崖先生乘鸞所憩處也。

8 岡:
顧微《廣州記》曰:四會有金岡,行人往往見金於岡側。

9 岡:
斐淵《廣州記》曰:城西北五里,連續大岡,直上百尋,名為粵王冢。吳朝掘覓尉他墓,竟無所見。於天井岡得六玉璽。一小車。州城北有馬鞍岡,秦時瞻氣者言南方有天子氣,始皇發民鑿破此岡,地中出血,今鑿處猶在。增城縣有雲母岡,日出照之晃曜。

10 岡:
《武昌記》曰:城北有岡高數丈,名曰鳳闕,其處顯敞,昇闕以望川澤,多所遠瞻。吳黃龍元年,有鳳皇集此岡,故謂之鳳闕。鳳闕南十里有金牛岡,古老相傳,云有金牛出此岡,岡今半崩,坑深數丈,金牛躍出踐岡邊遺跡猶存。

11 岡:
王妥《安成記》曰:萍鄉西津南五里,山名女岡,天氣將雨,水輒先涌出石門,而有五色玄黃,百姓謂之玉女披衣。

12 岡:
鄧德明《南康記》曰:陳蕃墓在青龍岡,土人傳云,昔有一物龍形,而通身絕青,數出岡頂及山邊,故言名青龍也。
又曰:贛縣馬脊岡在縣西,形如馬脊,故以為名也。

13 岡:
任端休《江陵記》曰:州城北五十四里,有楚平王冢枝江有班竹岡。又云:平王冢周回數百步。未知孰是。

14 岡:
《荊州記》曰:零陵郡東南有黃溪,黃溪西有礬石岡。

15 岡:
《衡山記》曰:衡山有曾青岡,出曾青,可合仙藥。有靈壽岡,有靈壽木,周回數十里。芝草岡,有神芝靈草。

16 岡:
《郡國志》曰:久留岡,昔太守衛諷罷郡還京,故老送別,久留此岡。
又曰:顯朝岡,在郁平縣,陸績制渾儀處。

17 岡:
《隋圖經》曰:歷陵縣西十里有石子岡,寶山也,而高大,有冢如硯子,世謂之研子冢,是趙簡子冢也。石虎令人發之,初得炭,深一丈得連木板,厚高八尺,次得流泉水,水色青冷非常。以牛皮為囊,作絞車以汲之,一月而水無極,乃止。筑城繞之,氣成樓闕。

18 岡:
酈元注《水經注》曰:蓼水出襄國石井岡,岡上有井大如輪。

19 岡:
《隋區宇圖志》云:此井光武營軍所鑿,傍有叢荊棘生,皆蟠縈如人手結,云是光武系馬處。
又曰:石勒時天旱,沙門佛圖澄於此岡,掘得一死龍,長丈余,濟之以水,良久乃蘇。尋祭之,龍騰空而上天,雨即降,因名龍岡。

20 岡:
《鄱陽記》曰:大雷岡在縣東北,后漢雷義,字仲公所居。又有小雷岡,雷煥所居之處。

URN: ctp:n366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