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野》

Library Resources
1 野:
《说文》曰:野,郊外也。

2 野:
《周易》曰:龙战于野,其血玄黄。
又曰:同人于野,亨,利涉大川,乾行也。王弼曰:所以乃能同人于野,亨,利涉大川。非二之所能也。是乾之所行也。
又曰:上古穴居而野处,后世圣人易之以宫室。

3 野:
《书》曰:启与有扈战于甘之野,作《甘誓》。
又曰:大野既潴,东原砥平。
又曰:伊尹相汤伐桀,升自陑,遂与桀战于鸣条之野。孔安国曰:地在安邑之西。
又曰:高宗梦得说,审厥相,旁求于天下,说筑傅岩之野,惟肖。
又曰:王曰:来汝说,台小子旧学于甘盘,既乃遁于荒野,入宅于河。既学而中废业,遯居田野河洲也。
又曰:归马于华山之阳,放牛于桃林之野,示天下弗复用。
又曰:武王伐纣,至于牧野,乃誓。

4 野:
《毛诗》曰:野有死麕,恶无礼也。林有朴樕,野有死鹿,白茅纯束。
又曰:燕燕于飞,差池其羽。之子于归,远送于野。
又曰:野有蔓草,零露团兮。
又曰:葛生蒙楚,蔹蔓于野。予美亡此,谁与独处。毛苌曰:喻妇人外成于它家,谓其君子从军未还,未知死生。
又曰:蜎蜎者蜀,烝在桑野。敦彼独宿,亦在车下。郑玄曰:蜀特行久处桑野似劳苦者。

5 野:
《诗》曰:鸿雁于飞,肃肃其羽。之子于征,劬劳于野。
又曰:鹤鸣于九皋,声闻于野。
又曰:我行其野,蔽芾其樗。婚姻之故,言就尔居。
又曰:我征徂西,至于艽野。
又曰:殷商之旅,其会如林。矢于牧野,维予侯兴。
又曰:京师之野,于时处处,于时庐旅,于时言言,于时语语。郑玄曰:京地众民所居之野,舍其宾旅。言其所当言语也。
又曰:駉駉牧马,在坰之野。

6 野:
《韩诗外传》曰:孔子出游少原之野,有妇人哭甚哀,问之。妇人曰:“向刈薪亡吾蓍簪,是以哀也。非伤亡簪,其不忘故也。”

7 野:
《礼记》曰:季春之月,命司空曰:时雨将降,下水上腾,循行国邑,周视原野,修利堤防。
又曰:舜勤众事而野死,鲧鄣洪水而殛死。

8 野:
《周礼》曰:大司徒之职,掌建邦之土地之图,而辩其邦国都鄙之数,制其畿疆而沟封之,设其社稷之壝而树之田主,各以其野之所宜木,遂以名其社与其野。壝,坛与堳埒也。
又曰:惟王建国,辨方正位,体国经野。
又曰:以九伐之法正邦国,野荒民散则削之。
又曰:甸师掌共野果蓏之荐。
又曰:遂人掌邦之野,凡事致野役,而师田作野民,帅而至,掌其政治禁令。凡国祭祀,共野牲,令野职。凡宾客,令修野道而委积。委积于庐宿市。经田野,造县鄙形体之法,皆有地域沟树之使,入野职野赋于王府。
又曰:野庐氏掌达国道路,至于四畿,此国郊及野之道路,宿息,井,树。
又曰:大司寇之职,以五刑纠万民,一曰野刑,上功纠力。刑亦法也。功,农功。力,勤力。
又曰:县士掌野,各掌其县之民数,纠其戒令而听其狱讼。

9 野:
《左传》曰:辛有适伊川,见被发而祭于野者,曰:“不及百年,此其戎乎!其礼先亡矣。”
又曰:郑伯享赵孟于垂陇,伯有赋《鹑之贲贲》。赵孟曰:“床第之言不逾阈,况在野乎?非使人之所敢闻。”
又曰:崔氏之乱,申鲜虞仆赁于野,以丧庄公。楚人召之,遂如楚为右尹。
又曰:子产之从政也,择能而使之,禆谌能谋,谋于野则获,谋于邑则否。郑国将有诸侯之事,子产乃令禆谌乘以适野,使谋可否,而告冯简子使断之。
又曰:鸲鹆之羽,公在外野,往馈之马。
又曰:齐悼公使朱毛迁安孺子于骀,不至,杀诸野幕之下。

10 野:
《尔雅》曰:邑外谓之牧,牧外谓之野。

11 野:
《春秋合成图》曰:尧母庆都,盖天帝之女,生于斗维之野,当三河东南,天大雷电,有血流润大石之中,生庆都。

12 野:
《管子》曰:万乘之国,兵不可以无主,地博大,野不可以无夫,野无夫,则无蓄积。野无田夫,则人堕本业,故无蓄积。
又曰:行其田野,视其耕耘,计其农事,而饥饱之国可知也。其耕之不深,耘之不谨,地宜不任,草田多秽,耕者不必肥,荒者不必墝,其野草田多而辟田少者,虽不水旱,饥国之野。

13 野:
《淮南子》曰:孔子行于东野,马食农夫之稼,野人怒取其马而击之。使子贡往说之,毕辞而弗能得;乃使马圉往说之,野人大喜,解马而与之。
又曰:上游乎霄雿之野,下出乎无垠鄂之门。高诱注曰:霄雿,高峻之貌也。垠鄂,无形之貌也。霄读縓绡,读若翟氏之翟也。

14 野:
《国语》曰:臼季使舍于冀野,贾逵曰:臼季,晋臣。冀野,晋地。冀缺耨,其妻馌之,敬相待如宾。从而问之,曰:“冀芮之子也”与之归。

15 野:
《家语》曰:叔孙氏之车士曰锄商,车士,将车者,商子姓也。锄商名也。采薪于大野,获麟焉,折前左足,载归。叔孙以为不祥,弃郭外。告孔子曰:“麕而角者,何也?”孔子往观,曰:“麟也。孰为来哉?孰为来哉?”

16 野:
《吕氏春秋》曰:禹东至槫之地,青差之野。高诱曰:青差,东方之野也。

17 野:
《帝王世纪》曰:黄帝与神农氏战于阪泉之野。
又曰:炎帝杀蚩尤于中冀,名其地曰绝辔之野。
又曰:汤时大旱,殷史卜曰:“当以人祷。”汤曰:“吾所为谓自当之。”遂斋戒,剪发断爪,已为牲,祷于桑林之野,告于上天已而雨大至。
又曰:弃恤民勤稼,盖封地方百里,巡教天下,死于黑水之间,潢渚之野。
又曰:秦自非子受封,至昭王灭周之岁在大梁,前后七迁,皆在《禹贡》雍州之域,荆山终南敦物之野,东井舆鬼之分,鹑火之次也。

18 野:
焦赣《易林》曰:舜升大禹石夷之野,征诣王庭,拜治水土。
又曰:多载重负,捐弃于野,徒劳但苦,顾无谁予。

19 野:
《水经注》曰:自朝歌以南暨清水,土地平衍,据皋跨泽,悉坶野矣。

URN: ctp:n366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