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阿》

電子圖書館
1 阿:
《說文》曰:大陵曰阿,一曰,阿,曲阜也。

2 阿:
《毛詩》曰:無矢我陵,我陵我阿。無飲我泉,我泉我池。鄭玄曰:文王侵阮國,阮之兵無敢當其陵與阿,并無敢飲於泉及池者也。
又曰:有卷者阿,飄風自南。毛萇曰:惡人被化而消,猶飄風之入曲阿也。愷悌君子,來游來歌,以矢其音。
又曰:誰謂爾無羊,三百維群。誰謂爾無牛,九十其犉。或降於阿,或飲于池。
又曰:陟彼中阿,丘言采其蝱。
又曰:考盤在阿,碩人之薖。
又曰:菁菁者莪,在彼中阿。
又曰:綿蠻黃鳥,止于丘阿。

3 阿:
張揖《廣雅》曰:曲陵曰阿。

4 阿:
《史記》曰:黃帝披山通道,而邑于涿鹿之阿。

5 阿:
《帝王世紀》曰:蚩尤氏強,與榆岡爭王於涿鹿之阿。

6 阿:
《穆天子傳》曰:天子西征,升于九阿。郭璞曰:今新安縣十里九坂也。

7 阿:
嵇康《聖賢高士傳贊》曰:許由養神,宅于箕阿。德真體全,擇日登遐。

8 阿:
樂資《春秋后傳》曰:阿房宮未成,成更欲擇令名名之。作宮阿旁,故天下謂之阿房宮。

9 阿:
《漢武內傳》曰:西王母令侍女歌云:「仰上升絳庭,下游日窟阿。顧盼八落外,遠指九空記。」

10 阿:
董覽《吳地志》曰:曲阿,秦時名云陽。太史云東南有天子氣,在云陽之間,故鑿北岡令曲而阿,因名曲阿。

11 阿:
桓寬《鹽鐵論》曰:晉有河華九阿而奪於六卿,齊有泰山巨海而脅於田常。

12 阿:
孫楚《王驃騎誄》曰:逍遙芒阿,闔門下帷,精研六藝,采賾鉤微。

13 阿:
湛方生詩曰:發鞍踞平陸,秣馬青山阿。濁酒炙沽魚,鼎食何必過。

14 阿:
袁宏《采菊詩》曰:息足回阿,圍坐長林。披榛即澗,藉草依陰。

15 阿:
酈炎詩曰:靈芝生河洲,動搖困洪波。秋蘭榮何晚,嚴霜瘁其柯。哀哉二芳草,不殖太山阿。

16 阿:
摯虞《遷宅誥》曰:惟太始三年九月上旬,涉自洛川,周于原阿,乃卜昌水東,黃水西,背山面隰惟此良。

17 阿:
陸機《逸民賦》曰:相荒土而卜居兮,度山阿而考室。

18 阿:
又《緩齊歌行》曰:遨仙聚靈族,高宴會城阿;長風萬里舉,慶雲郁嵯峨。

URN: ctp:n366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