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阿》

电子图书馆
1 阿:
《说文》曰:大陵曰阿,一曰,阿,曲阜也。

2 阿:
《毛诗》曰:无矢我陵,我陵我阿。无饮我泉,我泉我池。郑玄曰:文王侵阮国,阮之兵无敢当其陵与阿,并无敢饮于泉及池者也。
又曰:有卷者阿,飘风自南。毛苌曰:恶人被化而消,犹飘风之入曲阿也。恺悌君子,来游来歌,以矢其音。
又曰:谁谓尔无羊,三百维群。谁谓尔无牛,九十其犉。或降于阿,或饮于池。
又曰:陟彼中阿,丘言采其蝱。
又曰:考盘在阿,硕人之薖。
又曰:菁菁者莪,在彼中阿。
又曰:绵蛮黄鸟,止于丘阿。

3 阿:
张揖《广雅》曰:曲陵曰阿。

4 阿:
《史记》曰:黄帝披山通道,而邑于涿鹿之阿。

5 阿:
《帝王世纪》曰:蚩尤氏强,与榆冈争王于涿鹿之阿。

6 阿:
《穆天子传》曰:天子西征,升于九阿。郭璞曰:今新安县十里九坂也。

7 阿:
嵇康《圣贤高士传赞》曰:许由养神,宅于箕阿。德真体全,择日登遐。

8 阿:
乐资《春秋后传》曰:阿房宫未成,成更欲择令名名之。作宫阿旁,故天下谓之阿房宫。

9 阿:
《汉武内传》曰:西王母令侍女歌云:“仰上升绛庭,下游日窟阿。顾盼八落外,远指九空记。”

10 阿:
董览《吴地志》曰:曲阿,秦时名云阳。太史云东南有天子气,在云阳之间,故凿北冈令曲而阿,因名曲阿。

11 阿:
桓宽《盐铁论》曰:晋有河华九阿而夺于六卿,齐有泰山巨海而胁于田常。

12 阿:
孙楚《王骠骑诔》曰:逍遥芒阿,阖门下帷,精研六艺,采赜钩微。

13 阿:
湛方生诗曰:发鞍踞平陆,秣马青山阿。浊酒炙沽鱼,鼎食何必过。

14 阿:
袁宏《采菊诗》曰:息足回阿,围坐长林。披榛即涧,藉草依阴。

15 阿:
郦炎诗曰:灵芝生河洲,动摇困洪波。秋兰荣何晚,严霜瘁其柯。哀哉二芳草,不殖太山阿。

16 阿:
挚虞《迁宅诰》曰:惟太始三年九月上旬,涉自洛川,周于原阿,乃卜昌水东,黄水西,背山面隰惟此良。

17 阿:
陆机《逸民赋》曰:相荒土而卜居兮,度山阿而考室。

18 阿:
又《缓齐歌行》曰:遨仙聚灵族,高宴会城阿;长风万里举,庆云郁嵯峨。

URN: ctp:n366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