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陇》

电子图书馆
1 陇:
《方言》曰:秦晋之间,冢谓之陇。

2 陇:
《说文》曰:陇,天水大坂也。

3 陇:
《广志》曰:泳沙在玉门关外,东西数百里,有三断,名曰三陇也。

4 陇:
《三秦记》曰:陇西关,其坂九回,不知高几里,欲上者,七日乃越。高处可容百余家,下处数十万户,上有清水四注。俗歌曰:“陇头流水,鸣声幽咽,遥望秦川,心肝断绝。”去长安千里,望秦川如带。又关中人上陇者,还望故乡悲思而歌,则有绝死者。

5 陇:
《秦州记》曰:陇西郡东一百六十里,得陇山,南北亘接,不知远近,东西广百八十里,其高处可三四里,登此岭东望秦川四五百里,极目茫然,墟宇桑梓与云霞一色。东人西役,升此而顾瞻者,无不悲思。其上有悬岩吐溜,于岭中渊停,名曰万石渊,溢流散下,皆注于渭,故北人升此而歌。

6 陇:
《始兴记》曰:卢水合武水甚险,名曰新陇,有太守周昕庙,即始开此陇者。行者放鸡散米以祈福,而忌著湿衣入庙。

URN: ctp:n366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