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济》

电子图书馆
1 济:
《释名》曰:济,济也,言源出河北,济河而南也。

2 济:
《水经注》及《山海经》云:济水出河东垣县王屋山,初名沇水。《风俗通》云:“济水出常山房子县赞皇山。”此又别是一水耳,应氏以为流入济者,非也。东出温县西北,始名济水。孔安国注《尚书》曰:“泉源为沇,流去为济。”在温西北平地,又东南流当巩县之北,而南入河,与河并流,过成皋。成皋,今汜水县。

3 济:
《晋书地理志》曰:济自大伾、入河,与河水斗大伾,成皋,古成皋兼包巩县之界,溢出为荥水,东流过阳武及封丘县,又东过冤朐县,南至定陶县南,又东北流与菏水会,东至乘氏县西,分而为二。其一东北流入钜野泽,过寿张西,与汶水合,又北过谷城县西,又东北过庐县北,经济郡东莱郡而入海也。《尚书》称导沇水,东流为济,河水所在也。又东北会于汶,又北东入于海是也。

4 济:
《淮南子》曰:济水通和宜麦。

5 济:
《风俗通》曰:济出常山房子县赞皇山,庙在东郡林邑县。济者,齐也,齐其度量也。

6 济:
戴延之《西征记》曰:济水自大节岯入河,与河水斗而东流。

7 济:
刘向《说苑》曰:四渎江河淮济,何以视诸侯?能荡涤垢浊焉,能通百川于海焉,能荡出云雨焉,为德甚美,故视诸侯。

8 济:
《周礼冬官》曰:鸲鹆不逾济,地气然也。

9 济:
《左传》曰:郑伯之车偾于济。

10 济:
《韩子》曰:清济浊河,足以为限;长城巨防,足以为塞:齐五战之国也。

URN: ctp:n366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