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涇》

電子圖書館
1 涇:
《書禹貢》曰:涇屬渭汭。屬,隸也。水北曰汭,言治水注入渭。

2 涇:
《詩》曰:涇以渭濁,湜湜其沚。

3 涇:
《傳》曰:諸侯之大夫從晉侯伐秦,以報櫟之役,濟涇而次,秦人毒涇上流,師人多死。以毒藥投涇水之上流,晉師飲之多死。

4 涇:
《國語》曰:恭王游于涇水上,密康公從,三女奔之。其母曰:「必致之于王。夫獸三為群,女三為粲,粲美之物,汝何德以堪之?」康公弗許,一年,恭王滅密。

5 涇:
《史記》曰:韓聞秦之好興事,乃使水工鄭國間說秦,令鑿涇水,自中山西抵瓠口為渠以溉田。
又曰:秦二世夢白雖虎嚙左驂殺之,卜涇為祟,二世乃劑望夷宮而欲祀之。

6 涇:
《漢書》曰:涇書不在大川之祀,以近咸陽,得比大川之祀。
又曰:太始二年,趙中大夫白公鄭德曰:白姓,公爵,時人多相謂為公。復奏穿渠,因名白氏渠,民得其饒,歌之曰:「田於何所?池陽谷口。鄭國在前,白公起後。舉鍤為雲,決渠為雨。涇水一石,其泥數斗。且溉且糞,如淳曰:水停淤河以當糞。長我禾黍。衣食京師,億萬之口。」

7 涇:
《益部耆舊傳》曰:漢武祀甘泉,至涇橋有女子浴于涇水,乳長七尺,怪遣問之。女曰:「帝後第七車知我。」時侍中張寬在第七車,對曰:「天星主祭祀,齋戒不潔,則女人見。」

8 涇:
《水經注》曰:涇水導源安定朝那縣西笄頭山,秦始皇巡地,西出笄頭山即是也,蓋大隴之異名。

URN: ctp:n366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