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漢沔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又曰漢東經西城縣故城為鳣湍洪波漭蕩漰浪雲頹古耆舊言有鳣奮鬐望濤直上至此曝鰓因以名鳣湍焉"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漢沔

電子圖書館
7 漢沔:
《水經注》及《山海經》注云:漢水出隴坻道縣嶓冢山,初名漾水,東流至武都沮縣,始為漢水,東南至葭萌,與羌水合,至江夏安陸縣名沔水,故有漢沔水之名。即周昭王溺于此處。又東至竟陵,合滄浪之水,即屈原遇漁父處。又東過三澨,水觸大別山南,而入江也。庾仲雍《漢水記》曰:漢水出廣漢,漾水出隴西,東流至武都而與漢水合。沔水出武都沮縣,亦與漢水相合。又東為滄浪之水,過三澨,至于大別,南入于江,東匯澤為彭蠡,東為北江,入于海是也。匯,回也。音胡賄反。言漢水合大江,回流入彭蠡澤,東北至南徐州,名為北江而入海。
又曰:沔水東經萬山北,山下有潭,中有杜元凱碑。元凱好尚后名,作兩碑并述己功,一碑立峴山,一碑沈此潭中。曰:「千載之後,何知不深谷為陵也。」
西
又曰:漢水經西城縣故城南,又東為龍泉,泉上有胡鼻山,石類胡人鼻故也。下臨龍井渚,泉深數丈。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