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河北諸水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其山石崖絕險壁立崖半有一石室去地可五十餘丈爰有層松飾巖列柏綺望惟西側一處得歷級升陟頂上平地一十許頃沙門釋僧光表建二剎"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河北諸水

電子圖書館
37 河北諸水:
《水經》曰:文水,出大陵縣西山文谷東,東入于汾。注云:縣西南山下,武氏穿井給養,井至幽深,後一朝水溢平流,東南注文水。
又曰:文水又南逕縣右,會隱泉水口,水出竭泉山之上頂,俗云暘雨愆時,是謁是禱,故山得其名,非所詳也。其山石崖絕險,壁立崖半,有一石室,去地可五十餘丈,爰有層松飾巖,列柏綺望,惟西側一處,得歷級升陟,頂上平地一十許頃,沙門釋僧光表建二剎。泉發于兩寺之間,東流,瀝石沿注山下,又東津渠隱沒而不恒流,故有隱泉之名也。雨澤豐澍,則通入文水,又南經茲氏縣故城東,為文湖,東西一十五里,南北三十里,世謂之西河,在縣直東一十里,湖之西側,臨湖又有一城。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