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 關中諸水

《關中諸水》

電子圖書館
1 關中諸水:
戲水

2 關中諸水:
《水經注》曰:戲水,出驪山鴻谷,北歷戲亭,即周幽王死處,《西征賦》所謂「兵敗戲水之上,身死驪山之北」是也。

3 關中諸水:
漆水

4 關中諸水:
《山海經》曰:榆次之山,漆水出焉,北流注于渭。

5 關中諸水:
《水經注》曰:漆水,出扶風杜陽縣俞山,東北入于渭,周太王去邠渡漆,逾梁山止岐下,故《詩》云:「自土沮漆。」又曰:「率西水滸,至于岐下。」

6 關中諸水:
湫水

7 關中諸水:
《史記》曰:朝那有湫泉,即華西名川也。蘇林曰:泉方四十里,湛然不流,冬夏不增減,不生草木,能興云致雨,民旱禱之。

8 關中諸水:
《周地記》曰:楊班為姚萇將,居黃梁谷,其西有小谷,由來無水。夜忽有人聲云,湫神移徙借車牛,如有影響,至西谷中,忽有水方二百步,其水深淺不測,冬夏湛然。每水旱,百姓祈福屢應也。

9 關中諸水:
魚龍水

10 關中諸水:
《水經注》曰:有一水出縣西山,人謂曰小隴山,其水東北流,歷澗注以成潭,出五色魚,俗以為龍而莫敢捕采,謂是水為魚龍水。

URN: ctp:n366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