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冰》

Library Resources
1 冰:
《說文》曰:冰,水堅也。澌,流冰也。

2 冰:
《易》曰:初六,履霜堅冰,陰始凝也,馴致其道,至堅冰也。
又曰:乾為寒,為冰。

3 冰:
《易通卦驗》曰:大雪,魚負冰。鄭玄注曰:負冰,上近冰也。

4 冰:
《詩》曰:二之日,鑿冰沖沖,三之日,納于凌陰。

5 冰:
《周禮》曰:凌人掌冰,祭祀供冰鑒,鑒如瓶,大口,藏冰以御溫氣也。賓客供冰,大喪供夷盤冰,夷盤,大盤。夏班冰。賜群臣也。
又曰:凌人掌冰,正歲十有二月令斬冰,三其凌。三其凌,三倍其冰。

6 冰:
《禮》曰:孟冬之月,水始冰,地始凍。仲冬之月,冰益壯,地坼,鹖鳥不鳴,虎始交。
又曰:立春之日,東風解凍,又五日,蟄蟲始振,又五日,魚上冰。風不解凍,號令不行;魚不上冰,兵甲不藏。

7 冰:
《傳》曰:楚子使薳子馮為令尹,遂以疾辭,方暑,闕地下冰而床焉,重繭衣裘,繭,袍也。《禮玉藻》曰:纊為繭,缊為袍。鮮食而寢。楚子使醫視之,復曰:瘠則甚矣,而血氣未動。
又曰:春無冰。梓慎曰:「今茲宋鄭其饑乎!陰不勝陽也。
又曰:日在北陸而藏冰,西陸朝覲而出之。其藏冰也,深山窮谷,固陰冱寒,於是乎取之;其出之也,朝之祿位,賓食喪祭,於是乎用之。其藏之也,黑牡秬黍,以享司寒;其出之也,桃弧棘矢,以除其災。祭寒而藏之,獻羔而啟之,火出而畢賦。自命夫命婦,至於老疾,無不受冰。山人取之,縣人傳之,輿人納之,隸人藏之。夫冰以風壯,而以風出,其藏之也周,其用之也遍,則冬無愆陽,夏無伏陰,春無凄風,秋無苦雨,民不夭札。

8 冰:
《孝經援神契》曰:高山之巔無樹,深海之淵無冰,剛太燥,溫太柔也。

9 冰:
《家語》曰:霜降而婦功成,娶者行焉;季秋霜降。冰泮而家桑起,婚禮焉。

10 冰:
《史記》曰:姜嫄為帝嚳元妃,出野見巨人跡,悅欲踐之,踐而身動如孕,期而生子,以為不祥,棄渠冰上,飛鳥以翼覆薦之。

11 冰:
薛瑩《後漢書》曰:靈帝光和六年冬,北海東萊瑯琊井冰厚尺餘。
又曰:光武至薊上,王郎使者至,上發薊,晨夜馳騖,至曲陽呼沱河,道吏還言,河流澌,無船,不可渡。遣王霸往視,實然。霸念恐驚眾,即還曰:「冰堅可渡。」比至,冰可乘,帝遂得渡。

12 冰:
《漢書》曰:晁錯上書曰:「夫胡貉之地,積陰之處也,木皮三寸,冰厚六尺。」

13 冰:
臧榮緒《晉書》曰:王祥,字休征。后母朱氏思生魚,時河水冰堅,祥朝朝冒厲風于河涯伺魚,一朝忽冰開小穴,有雙鯉跳出。

14 冰:
王隱《晉書》曰:慕容皝上言,正月十二日躬征平郭,遠假陛下天地之威,將士竭命,精誠感靈,海為冰結,凌行海中三百餘里。臣問故老,初無海冰之歲。平郭,蓋近昌黎城也。

15 冰:
《北齊書》曰:文宣時,周人常懼齊兵之西渡,恒以冬月守河椎冰,及后主即位,朝政多紊,齊人椎兵,懼周兵之逼。斛律光憂曰:「國家常有吞關隴之志,今日至此。」

16 冰:
東方朔《神經異》曰:北方有冰萬里,冰厚百丈,鼷鼠在冰下土中焉,其毛長八尺,可為褥卻風寒。

17 冰:
王子年《拾遺錄》曰:東海員嶠山有冰蠶,長七寸,有鱗角,以霜雪覆之始為繭,其色五采,織為紋錦,入水不濡,投火不燎。

18 冰:
《南燕錄》曰:慕容德正月渡黎陽津,流澌冰合,鄴令韓軌言于德曰:「昔光武渡呼沱,冰澌自合,今大王濟河,天橋自成。」德乃大悅。

19 冰:
《異苑》曰:石勒伐劉曜于洛陽,從大河南濟,時河凍將合,軍至而冰自泮,舟楫無閡,遂生擒曜,謂是神靈之助。
又曰:高平閭丘孝婦,以元嘉中懷娠,生一團冰,得日便消液成水也。

20 冰:
《吳越春秋》曰:越王念復吳,怨非一旦也,苦思勞心,夜以接日,冬寒則抱冰,夏熱則握火。

21 冰:
《趙書》曰:劉曜攻石勒,將戰,曜欲乘大赤馬,馬無故蹢躅不可近,於是退赤馬。及合陣敗走,曜體素壯,馬小不勝陷冰,為石堪所擒也。

22 冰:
《博物志》曰:削冰令員,舉以向日,艾承其影則有火。

23 冰:
《西京雜記》曰:漢制,以酒滴為書,取其不冰,以玉為硯,亦取其不冰也。

24 冰:
陸機《洛陽記》曰:冰室在宣陽門內,恒有冰,天子用賜王公眾官。

25 冰:
戴延之《西征記》曰:凌云臺有冰井,延之以六月持去,經日猶堅也。

26 冰:
《述征記》曰:冰井在凌云臺北,古舊藏冰處。

27 冰:
《鄧析書》曰:明君之御民,若乘奔而去轡,履冰而負重。

28 冰:
《晏子》曰:景公伐魯,得東門無澤,問之:「魯年穀何如?」對曰:「陰水凝,陽冰厚五寸。」晏子曰:「如是則寒溫節也,寒溫節則政平,政平則年穀熟。請禮魯以息怨也。」

29 冰:
《老子》曰:渙若冰將釋。

30 冰:
《莊子》曰:夏蟲不可以語于冰者,篤于時也。曲士不可以語于道者,束于教也。
又曰:朝受命而夕飲冰,我其內熱歟?

31 冰:
《孫卿子》曰:冰生于水而寒于水。

32 冰:
《淮南子》曰:淮海有不死之草,北方有不釋之冰。
又曰:夫水向冬則凝而為冰,迎春則釋而為水,冰弛易乎前后。
又曰:觀一葉之落,知歲將暮,睹瓶中之冰,而知天下之寒,以近喻遠也。

33 冰:
《論衡》曰:夫燻一炬火,爨一鑊冰,終日而不熱也。倚一尺冰,置庖廚中,終夜而不寒也。

34 冰:
《風俗通》曰:積水曰凌,壯冰曰凍,水流曰澌,冰解曰泮。

35 冰:
《魏子》曰:居危殆之國,治不善之民,是猶薄冰當白日,叢毛過猛火也。

36 冰:
《抱樸子》曰:五玉不染而堅,寒冰不礱而朗。
又曰:蹈薄冰以待夏日,登朽枝而須勁風。

37 冰:
《新論》曰:畫水鏤冰,與時消釋。

URN: ctp:n367194